公司資訊

殼股貶值殼主欲打折“促銷” 囤殼大戶競相出清

中国证券网
2017-07-28 09:21

已收藏

近日多家公司實控人紛紛賣殼,包括獅頭股份、江泉實業、東方銀星等公司的買家均變現離場。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成功易主案例仍為少數,資本系尚有多個殼公司在手,正欲打折“促銷”。

分析人士指出,從目前成功易主的案例來看,控制權轉讓平均溢價為市值50%左右,去年底殼股遭爆炒時平均溢價為市值的一至兩倍。加上今年以來中小創市值一再縮水,控制權轉讓溢價大幅收窄。

業內人士認為,金融去杠杆下,銀行、信託等機構資金成本不斷抬升,同時重組時間成本也在轉化為杠杆的資金成本,殼主回籠意願強烈。此外,隨著新股發行常態化,殼資源估值處於下降通道,迫使收購方重新評估殼資源價值並根據自身運作能力做出處置。

囤殼大戶競相出清

斯太爾25日公告,公司股東長沙澤洺、寧波貝鑫、珠海潤霖、寧波理瑞正與上海圖賽接觸並商議股權轉讓事項。謀求出清的四家PE機構于2013年作為資金募集方進入上市公司,持股合計約為30%,超過控股股東英達鋼構14.91%的持股比例。股權轉讓一旦塵埃落定,將涉及公司控制權變更。

美爾雅日前公告,美爾雅集團股東中紡絲路擬將其持有的美爾雅集團100%股權對外轉讓,將涉及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權變更。

江泉實業披露,控股股東順辰投資擬將所持的13.37%股權轉讓給深圳市大生農業集團有限公司。

一位元資深投行人士告訴記者,目前成功易主的案例仍為少數,資本系尚有多個殼公司在手,正謀劃打折出讓。

伴隨上半年來市場政策和風向變遷,殼市場熱度大不如前,殼價連連下挫。分析人士告訴記者,較2016年殼市場光景最好的時候,部分殼主的心裡價位已經下調超過四成,未來仍有下行趨勢。

記者注意到,有仲介機構甩出了“7折甩賣控制權”的信息。該仲介出示的資訊顯示,該上市公司總市值約為90億,大股東持有25%的股份,擬以13億對價七折出售上市公司控制權。

溢價大幅收窄

上述投行人士指出,從目前成功易主的案例來看,控制權轉讓平均溢價為市值50%左右,而去年年底殼股遭爆炒的時候,平均溢價為市值的一至兩倍。“加上今年以來中小創指數不斷下行,上市公司市值一再縮水,溢價部分已大幅收窄。”

目前來看,成功易主案例仍為少數,大部分殼股尚未成功倒手,且受市場波動影響,不少收購方已經陷入浮虧。

“一方面二級市場股價不斷下挫陷入浮虧,另一方面並購重組審核趨嚴下,買方入主後主導的重組方案多次流產,均加大了收購方的資金壓力,”一位私募機構負責人指出,“杠杆買殼的收購方情況更為嚴峻,金融去杠杆下,銀行、信託等機構資金成本不斷抬升,同時重組時間成本也在轉化為杠杆的資金成本。如果資金鏈緊張,賣殼回籠資金的意願肯定會很強烈。”

上述投行人士指出,隨著新股發行常態化,殼資源估值處於下降通道,收購方需要重新評估殼資源價值和自身運作能力。“一方面,殼股市值已經下降至20億左右,這種下降趨勢還在繼續;另一方面,重組、再融資及減持新規等監管政策出臺,資本系將旗下資產裝入上市公司的算盤打不響了,這都會加速資本系大佬清殼的步伐。”

“現在賣殼意願相對強烈,但市場上願意接受的買家並不多,首先是IPO加快降低了借殼意願,其次並購新規後對借殼的判定越來越嚴,也導致觀望情緒濃厚。”新富資本投資總監陳諍告訴記者,“仍會有公司選擇借殼,如現金較多的公司,或受行業或自身因素制約,擔心IPO排隊時間較長而錯過上市時機。”

“殼交易再度活躍可能性不大,畢竟借殼上市難度與IPO趨同,只有少數特殊需求的資產會選擇借殼。”上述投行人士告訴記者。

民享投資合夥人龐博指出,此後殼主將會更關注借殼資產的品質,因為在目前偏重價值投資的環境下,如果借殼後公司沒有實際利潤支撐只靠炒概念,市場很難認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