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券商IPO衝刺軍團擴容繼續 “A+H”漸成大券商標配

中国证券网
2017-07-12 10:33

已收藏

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IPO完成247起,首發募資1253.96億元,融資前兩名均為券商股,分別是中國銀河和浙商證券

今年以來,隨著中國銀河、中原證券和浙商證券相繼上市,以及財通證券過會,A股上市券商數量有望突破30家。而目前券商A股上市進程仍有加快趨勢,天風證券、中泰證券、國聯證券、南京證券、華西證券、華林證券6家券商都已進入“已回饋”階段。

此外,為趕財務資料的有效性,年中IPO預披露明顯放量。日前披露或更新IPO招股書(預披露檔)的公司名單中,就又新出現了兩家券商的名稱,分別是中信建投證券和長城證券。

長城證券影子股眾多 深圳能源持有近4億股

資料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IPO完成247起,首發募集資金1253.96億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首發募集資金前兩名均為券商股,分別是中國銀河和浙商證券。除了擬募集資金數額較大外,今年以來券商衝刺A股上市進程也明顯加快。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除了財通證券已經過會外,還有天風證券、中泰證券、國聯證券、南京證券、華西證券、華林證券6家券商進入“已回饋”階段。

而隨著年中IPO預披露放量,近日又有兩家擬上市券商走進了投資者的視野,分別是長城證券和中信建投證券。其中,長城證券由於“影子股”眾多而頗受投資者關注。

此前,財通證券首發申請過會之後第二天就有三家上市公司“認親”,物產中大、信雅達和九牧王三家上市公司同時公佈了對財通證券的持股情況,而這三家公司的股價也都於財通證券過會前後出現過異動。相比之下,長城證券的影子股則更多,股東榜中有多家上市公司。經查詢,2007年,深圳能源、儀電控股、寶新能源、新湖中寶等11家機構以6元/出資額的價格分別認購長城證券新增註冊資本27000萬元、4300萬元、3500萬元、1000萬元。2015年,深圳能源等16家機構以6.5元/出資額的價格再次增資。

公開資料顯示,長城證券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34.8億元,實現淨利潤為8.4億元,規模和與上市券商東吳證券基本相當。長城證券的主營業務中,資產管理板塊相對強勢。公司是長城基金的第一大股東,持股47.06%,同時持有景順長城基金49%股權。此外,公司還持有寶城期貨80%股權。

如果長城證券完成上市,持續投入的深圳能源有望成為大贏家。據招股說明書披露,深圳能源目前為長城證券第二大股東,持股量為3.94億股,占比14.11%。簡單計算,深圳能源對長城證券的股權投資成本合計約24.26億元。若以東吳證券目前市值估算,長城證券上市後,深圳能源的持股市值有望翻倍。

中信建投有望成為第11只“A+H”券商股

與長城證券相比,中信建投證券無論營收規模還是資產規模都要大得多,多項財務指標都能排在全行業前十名之內。而此次中信建投證券披露招股說明書,最值得關注的還是其完成H股上市僅半年多,如果再順利發行A股,有望成為第11家“A+H”上市券商。

公告顯示,中信建投證券此次擬發行A股不超過4億股,募集資金將全部用於增加公司資本金,補充公司營運資金,推動境內外證券相關業務發展。截至2016年底,其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所有者權益合計達410.6億元。作為國內券商第一軍團的一員,中信建投去年投行大豐收,全年投資銀行業務實現總收入46.82億元,同比增長37.79%。

截至目前,“A+H”券商股一共有10只,分別是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國泰君安、中國銀河、中原證券(H股名稱為中州證券)、廣發證券、華泰證券、東方證券、光大證券和招商證券。其中,除了中原證券規模較小外,其餘9家券商均為中大型券商,“A+H”上市逐漸成為中大型券商的“標配”。

從內地券商登陸港股的時間上看,自2011年以來,內地券商赴港上市的意願明顯增強,特別是從去年開始,券商赴港上市的步伐更是不斷提速。上海一家上市券商非銀分析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嚴監管、去杠杆之下,監管層又強調風控新規,將券商的核心業務與淨資本之間緊密掛鉤,對券商的資本實力提出了考驗,多管道融資補充資本金,成為券商的必修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