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阿裡成聯華超市“二當家” 新零售戰略再落一子

中国证券网
2017-05-31 14:16

已收藏

       阿裡巴巴和百聯集團的新零售戰略合作已有“一隻靴子落地”。2017年5月26日,阿裡巴巴集團與易果生鮮簽訂《股權轉讓合同》,阿裡巴巴集團向易果生鮮收購聯華超市18%的內資股股權,成為聯華超市第二大股東。


  本次交易為阿裡巴巴和百聯兩大集團在未來商超業務的合作建立起資本的紐帶。業內人士據此分析稱,線上線下兩大全業態巨頭之間的新零售融合,將率先從商超業態展開。
 

  問題是,阿裡新零售的下一隻靴子將落在哪裡?
 

  3618家門店有望開展新零售改造
 

  阿裡巴巴集團方面表示,此次投資彰顯了與百聯集團攜手踐行新零售的決心,未來將通過大資料重建新零售智慧門店,提升消費者的消費體驗以及商業運作效率,全面貫通線上線下商品、支付、物流、會員等商業生態體系。
 

  今年2月,阿裡巴巴集團與百聯集團在上海宣佈達成戰略合作,兩大商業領軍企業將基於大資料和互聯網技術,在全業態融合創新、新零售技術研發、高效供應鏈整合、會員系統互通、支付金融互聯、物流體系協同等六個領域展開全方位合作,為消費者提供隨時隨地多場景的新消費體驗。
 

  目前,雙方正在積極研究商超業務合作的具體方案。
 

  業內人士分析稱,聯華超市遍佈全國的3618家門店有望率先開展新零售佈局和改造,以滿足消費者全時段、全客群、多場景的消費需求。
 

  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百聯的二級公司。自1991年開業以來,已經發展成為一家具備全國網點佈局、業態最齊全的連鎖零售超市公司,經營大型綜合超市、超級市場及便利店三大主要零售業態,旗下品牌包括“世紀聯華”、“聯華超市”、“華聯超市”、“快客便利”等。截至2016年12月31日,聯華超市及其附屬公司的總門店數目已經達到3618家,遍佈全國19個省份及直轄市,繼續保持在中國快速消費品連鎖零售行業的領先地位。
 

  根據百聯集團公告,阿裡巴巴受讓201,528,000股內資股股票,占聯華超市已發行股本的18%,成為第二大股東。易果生鮮仍持有1.17%的股份,將繼續發揮其在生鮮供應鏈和物流方面長期積累的優勢,與聯華超市形成戰略互補和業務協同。
 

  阿裡新零售下一隻靴子落在哪兒?
 

  此次入股聯華超市,升級與上海百聯的戰略合作,折射的是阿裡巴巴致力於以其互聯網、大資料、物流和支付等能力幫助商家和零售業合作夥伴完成商業重構的使命。通過提供全管道技術解決方案,從而有效提升全產業價值鏈的效率,最終實現隨時隨地多場景的新消費體驗。
 

  阿裡巴巴將2017年定為“新零售元年”,截至目前,阿裡巴巴投資佈局了包括蘇寧、銀泰、百聯、三江、日日順等公司在內的累計數十個項目。
 

  每一次戰略合作公開,就好像一隻靴子落地,人們往往會猜測下一隻靴子將落在哪裡。新零售頻繁佈局落子的背後,彰顯了阿裡巴巴經濟體定義商業未來的雄心。
 

  正如阿裡巴巴集團CEO張勇在阿裡百聯戰略合作發佈會上所說:世上本沒有路,路是靠人走出來的;世上本來也沒有新零售,新零售是靠人創造出來的,如今阿裡巴巴和百聯集團正走在這條路上。只有大家真正形成一個共同體,才能真正做到本質上的改變和創新,才能發生新零售的化學反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