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鐵總引入阿裡搞混改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中国证券网
2017-05-19 10:19

已收藏

近日,中國鐵路總公司(下稱“鐵總”)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會見了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一行,雙方就深化國際國內合作舉行會談。

從會談內容中,可以梳理出幾個關鍵字:鐵路證券化、高鐵快運、物流和混改。而這幾個詞無疑是鐵總今年改革重點的突破口。

在資產證券化方面,鐵總作為體量最大的中央企業,擁有超過6萬億資產,各級鐵路企事業單位過去都積累了大量的實體資產,除了各條客貨運線路之外,還包括房屋資產、土地資產、移動設備資產等等。既有穩定的現金流,又有龐大的存量資產。

可以說,鐵總要證券化,尋求類似于向旗下上市公司分批註資的方式是值得期待的。

實際上,早在8年前,鐵總已經研究將京滬鐵路進行打包裝入現有的上市平臺。但是隨後由於鐵道部多名官員落馬,證券化也因此擱置。而在今年,鐵總新任“掌門”陸東福新年伊始即強調了資產證券化,說明他本人對證券化工作非常重視。

現在的問題是,是直接將優質資產裝入旗下3家公司,還是另起爐灶將資產分割成各個模組逐一打包上市?抑或通過與阿裡巴巴聯姻,先行完成股權改革?

不僅是鐵總,在物流、高鐵貨運改革方面,近期交通運輸業的改革此起彼伏。今年4月,中國國航宣佈控股股東中航集團公司進行航空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

也應該看到,鐵總近些年呈現出客運收入增長、貨運收入不景氣的現象。2016年,鐵總貨運收入為2154.11億元,客運收入為2817.47億元。這是近3年來中鐵總的客運收入首次超過貨運。此外,鐵總旗下3家上市公司2016年“成績單”中,只有客運業務居多的廣深鐵路淨利潤同比增長,鐵龍物流、大秦鐵路的營收、淨利潤去年雙雙下降。

在鐵總內部,也面臨著如何挖潛的問題。高鐵線路頻密,高鐵客流增長,現有的普通列車線路和班次減少也是大勢所趨。這些既有線路想要繼續發揮價值,貨運收入就是一大來源。

因此,大力發展物流方面的業務,通過改革來改善貨運的業績,加大貨運資源的整合,相信鐵總的意願較以往會更加強烈。

改革兩大方向是,事業制向企業制改變,國有獨資向混合資本改變,鐵總與阿裡巴巴聯姻正是基於這一大方向。

在此之前,鐵總與阿裡巴巴在物流方面已有合作先例。2016年“雙11”電商節期間,鐵總旗下廣鐵集團聯合中鐵快運、順豐速運等企業,連續10天每天利用20趟高鐵動車組列車,開辦高鐵快運業務。

在“雙11”期間大批量集中開展高鐵快運業務,這在中國鐵路運輸史上尚屬首次。

另一方面,阿裡巴巴在資本運作方面表現突出。阿裡巴巴與中國聯通也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定,不排除阿裡巴巴會參與中國聯通混改的可能性。

就阿裡巴巴而言,鐵路日趨完善的網路,快捷、準時、高性價比的運輸班列服務以及高鐵建成後釋放出的普鐵貨運能力,都是可以與其互補的。此外鐵路客貨運具備的大資料也有進一步挖掘之處。這些都是民間資本可以入場的領域。

這一切,讓鐵總與阿裡巴巴的合作更加讓人充滿期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