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滬市公司年報印證經濟穩中向好 七大特徵折射改革成效

中国证券网
2017-05-04 11:41

已收藏

滬市2016年年報披露已於4月30日落幕,1264家上市公司年報資訊呈現出中國實體經濟發展的新特徵。

今日,上海證券交易所資本市場研究所發佈《滬市上市公司2016年年報整體分析報告》(下稱“《報告》”,全文見8版),對滬市公司年報相關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發現,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背景下,滬市公司2016年經營表現可圈可點,藍籌主機板市場的優勢地位繼續得到鞏固,滬市公司生產經營總體呈現七大特徵,從中進一步折射出中國經濟發展全貌及改革動力。

滬市公司呈現七大積極特徵

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過去一年,在世界經濟增長繼續放緩、國內結構性矛盾突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滬市公司迎難而上,借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認真落實“三去一降一補”的政策要求,積極化解過剩產能,發力戰略新興產業新增長點,整體經營出現積極變化,呈現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總體上看,有七大方面的積極特徵。

一是藍籌主機板市場的優勢地位依舊明顯。據《報告》顯示,2016年,滬市公司共實現營業收入24.46萬億元,同比上升4.55%;共實現淨利潤約2.18萬億元,同比上升1.29%,扭轉了2015年營收和利潤雙降的局面,實現“十三五”規劃穩中有增的良好開局。整體上看,滬市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占滬深兩市比例分別為74.66%和78.99%,藍籌主機板市場對實體經濟的貢獻仍占主體地位。

二是實體類上市公司業績整體改善。2016年,扣除金融類企業,滬市實體類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8.91萬億元,同比上升5.72%;實現淨利潤0.72萬億元,同比上升12.98%,實現了收入與盈利的雙增長。相較於2015年滬市實體類公司營業收入8.57%和淨利潤21.93%的降幅,滬市非金融類企業一改2015年走勢疲弱的態勢,2016年實體經濟回暖態勢顯現。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傳統行業企業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業績得到明顯改善。如化工龍頭企業萬華化學,在經歷2015年度的業績下滑後,2016年實現銷售收入301億元,同比增長54.42%;實現淨利潤36.79億元,同比增長128.57%;每股收益1.7元。同時,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為不少企業提供了強大的發展動力。如中國建築營業收入達9598億元,同比增長9%,海外業務營業收入首次突破百億美元;淨利潤接近300億元,同比增長約15%。

三是戰略新興產業繼續保持良好勢頭。其中,高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新動能持續較快增長,汽車、電子、醫藥製造、電氣機械等新興製造業增勢明顯,合計實現營業收入2.43萬億元,同比增長15.31%;實現淨利潤1421.85億元,同比增長17.21%,業績保持了高於滬市平均水準的高速增長。

四是服務消費行業呈現快速增長。近年來,滬市利潤貢獻公司已經以第三產業的服務業為主。2016年,滬市包括房地產、金融、文化、資訊技術、飲食、零售百貨等在內的服務業公司,合計實現淨利潤約1.7萬億,占總體比例已近八成,貢獻極大;不少企業實現快速增長。如零售百貨企業永輝超市實現營業總收入492.32億元,同比增長16.82%;實現淨利潤12.42億元,同比增長105.18%。

五是並購重組助推效應得到強化。過去一年,滬市並購重組仍以強勁活力助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國企改革不斷深入。2016年,滬市公司並購重組呈現量減質增的總體態勢,全年共完成並購重組594家次,交易總金額8500億,較上一年度分別下降31%和18%。與往年相比,2016年滬市並購重組回歸價值創造本源,與宏觀經濟改革更為合拍。總體上看,滬市2016年並購重組有三個亮點:其一,聚焦主業做強做精做細產業鏈,成為滬市並購重組的主基調,150單重大重組中,有接近130家公司涉及橫向或縱向產業整合,交易金額近4000億元,方案數量和交易金額的占比均達到滬市整體重組公司的八成。其二,並購重組方向呈現出回歸實體經濟的良好態勢。其三,在並購重組支援企業產業轉型中升級發揮的作用更加明顯。

此外,投資者回報繼續保持高位水準,以及公司成本費用減負初見成效,也是2016年滬市公司年報的兩大特徵。其中,代表藍籌績優股的上證50和上證180成份公司依然是分紅主力,分別派現4068億元和5747億元,占滬市分紅總額的59.56%和84.15%。

上交所雙管齊下提升公司品質

作為實體經濟的主力部隊,上市公司年報也反映出其在經濟結構調整週期存在的一些不平衡因素,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的發展不平衡;金融與非金融企業利潤貢獻和發展速度不平衡;國有、民營企業經濟增長不平衡;不同公司財務品質和經營風險不平衡。

為更好地促進上市公司把握供給側改革主線,應對結構性調整中面臨的挑戰,持續提升上市公司品質,上交所重點從監管和服務兩方面著手提出相關建議。

在監管方面,上交所將繼續全面加強一線監管,整治市場亂象,抑制上市公司“脫實向虛”的不良傾向。具體包括:從嚴監管概念炒作、“忽悠式”重組、大股東清倉式減持等市場亂象,繼續完善高送轉、股東減持、權益變動等相關配套制度。同時,持續推進全方位、實質性監管。實施穿透式監管,防止金融風險向實體經濟傳導。對杠杆增持、舉牌等行為,強化出資方、資金來源、杠杆水準等方面的穿透式披露,在揭示風險的同時,避免違規杠杆資金流入股市,防止金融風險的交叉感染,維護市場穩定。

在服務方面,上交所將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切實提升交易所服務上市公司的水準。如優化上市公司結構,吸引更多戰略新興產業公司在藍籌主機板上市;促進更多公司利用可轉債、優先股等再融資品種發展壯大;積極支援上市公司利用並購重組實現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