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新三板公司IPO審核提速 創新層迎首單過會

中国证券网
2017-04-21 09:53

已收藏

上證報資訊統計,截至目前,首發在審的企業共有567家,其中新三板擬IPO企業共有89家。這89家公司中,擬在創業板上市的數量最多,達44家;擬在主機板上市的企業數量次之,達35家;中小板則為10家。目前,審核狀態處於已回饋的公司有53家,如若按目前發行速度,無疑,今年將是新三板公司登陸A股的井噴之年。

  
證監會發審委12日審核通過了貴陽新天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新天藥業”)的IPO申請,該公司也成為去年以來第四家成功過會的新三板擬IPO公司。對比來看,去年全年僅有江蘇中旗一家IPO過會,而今年的新三板公司IPO過會者已達三家,呈明顯加速之勢。

  
值得一提的是,12日過會的新天藥業與今年以來已過會的帶有基礎層背景的拓斯達、三星新材、光莆電子不一樣,即新天藥業此次還開創了新三板創新層公司登陸A股的先河,成為第一家成功過會的創新層企業。

  
發審委對新天藥業的審核進程也可謂神速。經記者查閱,證監會3月31日對新天藥業出具回饋意見,4月12日即過會,除去節假日,僅用了6天。

  
而此前,拓斯達、三星新材、光莆電子等從被證監會出具回饋意見到過會,分別耗時18天到6天不等(剔除節假日),去年唯一過會者江蘇中旗則也耗時10天。由此可見,新三板公司的IPO審核速度正在穩步提升。

  
雖然審核速度不斷加快,但監管部門並沒有放鬆尺度。高銷售費、高推廣費、高會務費,這所謂的“三高”行銷是生物醫藥類企業中的普遍現象。而對於新天藥業,發審委方面曾要求公司說明“三高”數據的合理性。此外,新天藥業股權上的歷史權屬關係,以及股權合規性等問題,也曾是監管部門關注的重點。

  
根據新天藥業招股書,該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產、銷售為一體的現代化中成藥製藥企業,主要從事泌尿系統疾病類、婦科類及其他病因複雜類疾病用藥的中成藥產品研究開發、生產、銷售。

  
2014年至2016年,新天藥業營業收入分別為4.54億元、5.22億元和6.33億元;淨利潤為3312萬元、4201萬元和5707萬元,一直處於穩步增長狀態。以此來看,公司的淨利潤率均不超過10%,而根據公司招股書披露,其綜合毛利率均超過81%,這也是發審委重點關注公司“三高”模式的緣由所在。

  
翻看利潤表,以2016年為例,新天藥業當年實現營業收入6.33億元,最終淨利潤為5707萬元,其中花在銷售上的費用高達3.65億元,銷售費用占營業收入的比重高達57.7%,比同行業公司當年平均數據高出約十個百分點。

  
對此,新天藥業解釋道,公司採用專業化學術推廣行銷模式,有利於長期發展和新產品推廣,但同時也加大了銷售費用支出。另外,公司也需要不斷擴大行銷投入提高市場佔有率。

  
新天藥業此番過會,無疑給準備登陸A股的新三板企業帶來更多期許,下一個又會花落誰家呢?

  
據上證報資訊統計,截至目前,首發在審的企業共有567家,其中新三板擬IPO企業共有89家。這89家公司中,擬在創業板上市的數量最多,達44家;擬在主機板上市的企業數量次之,達35家;中小板則為10家。目前,審核狀態處於已回饋的公司有53家,如若按目前發行速度,無疑,今年將是新三板公司登陸A股的井噴之年。

  
目前,擬在主機板上市的艾艾精工早於2015年3月7日即已提交材料,與其同年提交材料的新天藥業目前已過會,而艾艾精工目前的審核狀態已處於預先披露更新。同樣在2015年遞交材料的公司還有海容冷鏈、華電電氣、百華悅邦、有友食品、凱倫建材,但具體遞交時間都晚于艾艾精工。

  
從申報時間、審核狀態上來看,艾艾精工或將成為下一個完成“變裝升級”的新三板公司。據查,艾艾精工所屬行業為橡膠和塑膠製品業,細分行業為輸送帶行業,根據其2016年報顯示,公司報告期內實現營收1.49億元,增長1.55%,淨利潤3106.51萬元,增長4.17%。

  
此外,凱倫建材早已於2月份上會,但會議審核卻是暫緩表決。根據此前證監會對凱倫建材出具的回饋意見來看,公司股權權屬關係、關聯交易等問題成為監管部門審核的重點。發審委方面要求公司說明關聯資金往來發生的真實原因和必要性,並應對報告期內公司銷售收入增速較快的原因做出解釋。此外,監管部門還要求公司方面補充說明前十大客戶以及供應商的詳細資料,並核查與公司是否存在關聯關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