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高盛第一財季業績不及預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4-19 11:30

已收藏

據外媒19日報導,高盛集團今年年初的交易業務罕見遇挫,終結了美國大型銀行連續公佈強勁業績的勢頭,同時也令這家剛剛經歷管理層調整的華爾街大行措手不及。

高盛第一財季實現淨利潤22.6億美元,合每股收益5.15美元,收入為80.3億美元。這三項指標均好于上年同期水準,但低於華爾街分析師此前的預期。

究其原因,是因為高盛當季最重要的交易業務收入同比下滑2.4%,遠遠落後于對手的表現。

上述不及預期的業績表明,儘管高盛在危機後做出了降低風險、增加面向消費者的業務以及開支放貸業務等種種改變,但該公司的成敗仍取決於難以預測且殘酷無情的股票、債券和大宗商品交易。

高盛第一財季少見的業績不及預期發生在該公司管理層調整期間。高盛僅次於首席執行長勞爾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的前二號人物Gary Cohn在去年12月離開高盛前往白宮任職,他當時的兩名高級副手接任了該職位。

將於本月晚些時候出任高盛首席財務長的R. Martin Chavez在其首個分析師業績電話會議上解釋了該公司業績不及預期的原因。他說,高盛沒有很好地把握住市場行情,總有一些事情是可以做得更好,但不能僅憑一個季度的業績來評判一家公司。

高盛股價跌5%。在美國大選後的道鐘斯指數上漲行情中,高盛曾是貢獻最大的成分股,而在投資者對特朗普政府議程的熱情消退之際,今年以來該股一直是道指中表現最落後的股票。

高盛的業績與其他美國大型銀行形成鮮明對比。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 JPM)和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 C)上周報告的業績均好於預期,受大規模交易利得提振;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 BAC)週二也報告了好于預期的業績。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將於週三發佈財報。

第一財季,高盛一項備受關注的盈利指標——股本回報率為11.4%,但若不經稅項調整的話該指標為8.9%,低於該行約10%的理論資本成本,而這種情況在以往並不多見。

投資者原本期待高盛業績會有更好表現,部分原因在於美聯儲最近幾個月已經兩次加息,這對於銀行交易業務而言是有利因素。

但高盛卻沒能像其他美國大銀行一樣獲得業務提振,其固定收益業務收入同比基本持平,而摩根大通同類業務收入增長17%,花旗增長19%,美國銀行增幅最大,達到29%。

在其他一些領域,高盛也沒能像競爭對手那樣取得突出表現。美國銀行稱公司債交易是其業績亮點,而高盛卻表示這塊業務拖累了其業績。美國銀行的整體固定收益交易收入比高盛多出10億美元,這一差距為兩家公司史上最大。

受股票發行量激增推動,高盛為並購交易和公司融資提供建議的投行部門收入增長16%。該公司頂住了摩根士丹利在季末時發起的挑戰,守住並購顧問市場桂冠。

但這方面同樣也有一些警兆。高盛並購顧問業務費用收入同比下降1.9%,該行未來的交易量也已縮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