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860家上市公司一季業績預喜 兩行業表現突出

中国证券网
2017-04-14 10:56

已收藏


滬深兩市目前共有1256家A股上市公司發佈一季度業績預告,其中預喜的公司有860家,占比約68%。在這860家公司中,有320家預計全年淨利潤同比增長1倍以上。在已發佈業績預告的1256家公司中,預降的公司有386家,占比約31%。從行業看,週期性行業、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相關行業的業績表現突出。

320家公司預計業績翻番

據資料顯示,截至4月13日晚記者發稿時,在發佈一季度業績預告的1256家公司中,預增的公司有397家,預減的有76家,續盈的有63家,續虧的有145家,首虧的有79家,扭虧的有115家,略增的有285家,略減的有86家,不確定的有10家。總體看,預計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的公司有860家(包括預增、續盈、扭虧、略增),占1256家公司的約68%;預計淨利潤下降的公司有386家(包括預減、續虧、首虧、略減),占1256家公司的約31%;另有不確定的公司10家,占比約為1%。

在預計一季度業績增長的公司中,有453家公司預計淨利潤同比增幅在50%以上,其中有320家公司預計淨利潤同比增幅將在1倍以上,包括35家業績增長超過10倍的公司。

在預計一季度業績下降的公司中,預計降幅在50%以上的公司有219家,其中有126家公司預計降幅在100%以上。

從行業分佈看,在預計一季度業績增長的公司中,電腦、通信和其它電子設備製造業有112家,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有90家,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有68家,專業設備製造業有64家,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有60家。

行業回暖是主因

業內人士分析,一季度我國經濟發展較好,一些行業繼續呈回暖態勢,產品銷售價格上漲,銷量增加,這是許多公司業績增長的基本原因。不過,目前已發佈一季度業績預告的公司主要是創業板和中小板公司,分別為650家和423家,而主機板公司僅有183家。可見,目前的業績預告主要反映創業板和中小板公司的情況。

就預計一季度業績大幅增長的上市公司而言,一些公司所在行業景氣度回升是公司業績大幅增長的主要因素,包括鋼鐵、煤炭、化工行業等。例如,沙鋼股份預計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2018%以上,主要原因是一季度鋼材價格持續上漲,而鐵礦石價格漲勢放緩,焦煤焦炭價格有所下跌;同時公司加強內部管理,努力降低製造成本。業內人士分析,二季度鋼價將有所下行,但整體下行空間有限。從供給情況看,去產能進度持續超預期,有望提升市場對於行業復蘇的預期,鋼企仍有望獲得良好的收益。

不少化工行業細分領域的公司一季度業績也有良好表現。例如,大慶華科預計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2045%以上,原因是一季度國內石油和化工行業態勢繼續向好,產品銷量增加。業內人士分析,中長期來看,國際油價將溫和上漲,對整個化工產業鏈將形成支撐和拉動,但各細分行業會有所差異和分化。

受到國家政策支持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持續向好。例如,華友鈷業預計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730%以上,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公司鈷產品產能進一步釋放,產銷量大幅增加,單位產品製造成本繼續下降,鈷產品供求關係得到明顯改善,價格出現較大幅度上漲。專家表示,新能源汽車目前增長速度很快,但在汽車總量中占比很小,意味著未來增長空間巨大。其中,動力電池及其相關材料是最重要的環節,必將迎來高速發展。

不過,業內人士表示,許多產成品的價格從2016年二季度或下半年才開始上漲,因此今年一季度很多公司業績增長幅度在很大程度上有基數低的因素,上半年特別是全年業績的同比增幅可能明顯收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