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小股東提名三名董事上位 東方鋯業宣告“無主”

中国证券网
2017-01-05 10:01

已收藏

在主要股東的默契配合下,東方鋯業的董事會換屆昨日順利完成,公司同時宣佈無控股股東及無實際控制人。

宣佈“無主”的理由很簡單,一是公司的持股比例,至2016年12月29日,第一大股東中核集團持股15.66%,第二大股東陳潮鈿持股10.87%,其他股東的持股比例均低於5%,公司股權結構分散,任一股東均無法對股東大會的決議產生重要影響。

另一個理由是董事會成員的分佈較散。公告稱,公司第六屆董事會成員共9人,其中中核集團提名2人,黃文超提名3人,陳潮鈿提名1人,其餘3名董事由公司董事會提名,從董事會組成情況來看,任一股東均無法通過其實際支配的表決權決定董事會半數以上成員的任選。

這一董事會成員的“組合”頗費了一番周折。

回查公告,在2016年10月21日,公司召開董事會審議換屆事項,當時提名了6名非獨立董事,分別為李季科、江春、杜純勤、楊曉東、吳方奇、董娟娟,另提名了3名獨立董事,分別是張歆、雲武俊、蔡少河。但在一周後的10月28日,公司披露收到股東黃文超的臨時提案,其提名公司創始人之一吳錦鵬、公司第五屆獨立董事王學琛以及公司核心團隊潘克炮、王國營和許小軍為公司第六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候選人。

據披露,黃克超持有公司約2003萬股,約占公司總股本的3.23%。

詭異的是,在2016年11月8日召開的臨時股東大會上,江春、吳錦鵬、王學琛、潘克炮等4人成功當選為公司第六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張歆、蔡少河當選為獨立董事。簡單對照,當選的4名董事中,有3人系黃克超提名,李季科、杜純勤、楊曉東、吳方奇、董娟娟等5名有中核集團背景的董事全部未能當選。

股東大會的異常也引起監管部門的關注。在回復深交所問詢函時,公司證實,李季科、杜純勤、楊曉東、吳方奇、董娟娟等五名董事正是由中核工業集團提名。公司未披露這些董事未能當選的原因,不過從股東大會的投票結果來看,李季科僅獲得了約413萬股的同意票,楊曉東的同意票只有4.5萬股,顯然,坐擁9721萬股的中核工業集團未在股東大會上支持自己提名的董事。

由於該次股東大會僅選出4名非獨立董事和2名獨立董事,公司于2016年12月19日召開董事會,再度提名許小軍、王國營為公司非獨立董事,提名雲武俊為獨立董事。此3人均為前次股東大會未能當選者,其中許小軍、王國營系黃克超提名。隨後,中核工業集團要求增加提案,提名杜純勤和董娟娟兩名女士為非獨立董事。

從昨日的股東大會結果來看,杜純勤、董娟娟和雲武俊等3名董事都獲得了高達99%的同意票,對照股東榜和投票結果可知,公司兩大主要股東中核工業集團和陳潮鈿對3人均投了同意票。

有熟悉公司的人士介紹,此次東方鋯業董事會換屆迷霧的背後,是兩大主要股東的角力和妥協,並最終讓公司管理團隊走上前臺。簡單回顧,東方鋯業原屬於陳潮鈿夫婦控股,2013年,中核集團與陳氏夫婦進行股權置換,中核集團成為東方鋯業第一大股東,上市公司也因此歸併央企,但在此次董事會換屆之後,公司又變更為“無主”。

據披露,東方鋯業已選出新任董事長吳錦鵬。吳錦鵬是公司的創始人之一,自1995年在公司任職,曾任公司生產技術部經理、和平分公司總經理、總經理助理等職務,公司第1屆至第4屆董事會董事成員,現任公司總工程師。吳錦鵬個人僅持有25萬股公司股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