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民生銀行五天約87億大宗交易 股權爭奪戰風雲又起?

中国证券网
2016-12-01 14:21

已收藏

       近半個月內,民生銀行5個交易日共發生6筆超過87億元人民幣的大宗交易。密集的交易頻率與巨額交易量不禁讓人聯想起4個月前民生銀行曾經上演的“股權爭奪戰”。
 

  今年7月,民生銀行兩筆總額75億大宗交易吸引外界關注,後被證實是民生銀行大股東之一泛海系盧志強大手筆買入,出手後盧志強持股比例增至4.61%。此後大股東中有增有減,“諸侯混戰”局勢錯綜複雜。7月31日,大股東劉永好通過一系列動作減持套現1.8億,持股比例繼續降低。此前已經與第九大股東東方集團結為一致行動人的華夏人壽,又通過二級市場繼續增持民生銀行。
 

  由於當時正值民生銀行半年報發佈在即,根據上市公司定期報告公告前30日內,上市公司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不得買賣本公司股票。而民生銀行半年報的披露時間正是8月30日。一場“股權爭奪戰”戛然而止,暫時進入休漁期。不過如今已經過去兩個月,此次民生銀行5天6筆約87億金額的大宗交易,不禁另外界猜測,誰在買賣民生銀行?
 

  誰在買賣民生銀行?
 

  交易資料顯示,從11月14日起,民生銀行先後發生6筆大宗交易。分別是14日、21日、25日、28日各一筆,24日共兩筆。成交金額共計87.15億。
 

  具體而言,11月28日,民生銀行大宗交易2.92億股,成交價9.51元,成交金額27.76億元。買方營業部國元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虹橋路證券營業部,賣方為機構專用;11月25日,大宗交易5000萬股,成交價9.51元,成交金額4.75億,買入營業部招商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重慶臨江支路證券營業部;賣出為機構專用。
 

  11月24日共計兩筆,成交量分別為3065萬股與5億股,對應交易金額2.87億元、47.75億元。其中5億股買入營業部為西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黃山大道證券營業部,買方營業部為機構專用;3065萬股大宗交易買方營業部為華福證券有限責任公司福州楊橋路證券營業部;賣方營業部為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總部(非營業場所)。
 

  此外,11月21日與11月14日兩筆大宗交易2.9億股與1.3億股,對應額度分別為27.28億與12.88億。其中2.9億股買方華福證券有限責任公司福州楊橋路證券營業部,賣方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總部(非營業場所);2.7億股買、賣方均為瑞銀證券有限責任公司上海花園石橋路證券營業部。
 

  分析人士認為,民生銀行從24日至28日三個交易日中,有四筆累計8.73億股約占民生銀行總股本的2.39%。動用資金83.14億。若假設賣出營業部均為機構專用的三筆大宗交易買家相同,則短短三個交易日內,買家累計增持民生銀行2.39%,這將對現有民生銀行股權結構產生很大影響。
 

  記者梳理發現,此前盧志強75億增持民生銀行時,買入均為民生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蜂窩路證券營業部;賣出均為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複外大街證券營業部。此次6筆87.15億大宗交易沒有一筆出現上述買入、賣出營業部。
 

  根據民生銀行三季報顯示,中國證金持股占比由年中的4.37%降至4.20%,另外華夏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一款萬能險持股由年中的2.56%,降至消失在前十名股東名單中。
 

  從民生銀行近期6筆87億大宗交易已有資訊看,分析人士認為,唯一可以論斷的是,一個以上的買家通過三家分散于福州、重慶和上海的營業部買入民生銀行,分別約占總股本的1.37%、0.14%與0.8%。
 

  董事會改選懸而未決
 

  根據《民生銀行公司章程》,單獨或合併持有該行有表決權股份總數3%以上股份的股東,才有權提出提案。想在換屆中保住董事席位並增強話語權,或許是股東們備戰“股權爭奪戰”的動機所在。
 

  眼下,早該在2015年4月10日到期的民生銀行第六屆董事會依舊在運行。一年多時間過去,民生銀行董事會換屆卻仍然沒有動靜。
 

  某銀行業分析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分析稱,與“寶萬之爭”不同,民生銀行股東“諸侯混戰”迎來資金面利好這一邏輯的初始點其實是董事會改選在即,但目前何時改選並不明朗。
 

  根據民生銀行2016年半年報,3位執行董事,分別是民生銀行董事長洪崎、副董事長梁玉堂及行長鄭萬春;9位非執行董事(股東董事),分別是東方集團董事長張宏偉、泛海控股董事長盧志強、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中國船東互保協會總經理王玉貴、南方希望實業董事王航、複星的郭廣昌、福信集團的吳迪、中國人壽的王軍輝,以及安邦的姚大鋒。
 

  6位獨立董事,鄭海泉、王立華、韓建旻,其中包括三位已遞辭呈的巴曙松、尤蘭田、秦榮生。11月3日,民生銀行通過了劉紀鵬、李漢成及解植春為第六屆董事會獨立董事的決議公告。民生銀行第七屆董事會年內會否換屆改選成為焦點。
 

  截至2016年三季末,在民生銀行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安邦保險集團在民生銀行持股超過15.54%,為單一大股東;東方集團-華夏人壽“聯合”成為第二大股東,合計持股5.48%;盧志強的泛海集團持股4.6%,為第三大股東。劉永好的“希望系”持股4.18%,為第五大股東;而史玉柱的健特生命持有3.15%,船東協會持有2.98%,分別列於第6、7位。
 

  民生銀行不安定因素之一是近兩年來接連舉牌民生銀行的安邦保險集團,截至2015年1月份,持股比例從5%躍至22.51%。2014年年底,趁民生銀行前任董事長董文標辭職導致董事席位不足18名的機會,安邦集團副總裁姚大鋒由此切入,爭取到一名董事席位。
 

  不過,銀監會迄今未批復關於安邦集團副總裁姚大鋒擔任民生銀行非執行董事的任職資格。根據本報記者瞭解,姚大鋒目前在民生銀行的董事會席位僅有發言權,沒有表決權。“已經是第一大股東的安邦繼續增持沒有意義,且無益於解決監管部門對於董事任職資格的批復。”業內人士分析認為。
 

  除了第一大股東安邦集團外,長期並存于民生銀行的“兩派”,即泛海系盧志強、巨人史玉柱代表的“泰山會”,與萬通馮侖、新希望劉永好等代表的“工商聯”;“三系”是指“希望系”、“泛海系”、“東方系”,即劉永好、盧志強、張宏偉。“兩派三系”誰還試圖爭搶民生銀行主導權?
 

  目前來看,“泛海系”盧志強與“東方系”張宏偉都有競爭意向,但昔日的大股東新希望劉永好連續減持,巨人史玉柱的上海健特卻暫時啞聲。上述銀行業分析師認為,目前作為民生銀行第三大股東的“新希望系”劉永好與巨人史玉柱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未來增值的可能性較小。
 

  新希望方面,今年6月,新希望集團宣佈與小米聯合籌辦民營銀行“希望銀行”,該銀行目前已經正式獲得銀監會批復籌建。作為產業資本,新希望集團自己還有一家銀行,增持民生銀行的可能性已經降低。
 

  而巨人史玉柱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在民生銀行的持股比例為3.15%,早在2014年年初,史玉柱便以“準備退休”為由請辭民生銀行董事。在盧志強大手筆增持民生銀行之際,巨人網路董事長史玉柱稱,“民生是個好銀行,就是混業步伐有點慢。我的民生股份沒賣。”
 

  對於已經顯露出爭奪意向的“泛海系”盧志強、“東方系”張宏偉與華夏人壽,未來是否還會繼續爭奪股權?上述銀行業分析人士認為,不排除繼續增持的可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