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重組整合自救度危機 中遠中海騰挪資產應對海運低迷

中国证券网
2016-09-12 10:44

已收藏

      租賃業務的增長也在中海集運的中報中有所體現。半年報顯示,航運相關租賃收入為人民幣41.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19%,非航運相關融資租賃收入3.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19%。
 

  航運業的持續不景氣,已經令韓國最大的航運企業面臨破產的尷尬,而作為國內最大的航運企業,正在通過重組整合自救度危機。
 

  9月8日,中海集裝箱運輸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海集運”,601866.SH)正式更名為中遠海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遠海運集團董事總經理萬敏告訴記者,中遠海運發展的揭牌,意味著公司金融產業集群正式組建完成,將作為集團金融產業的上市發展平臺,圍繞航運產業鏈發展金融產業,打造世界一流航運金融企業。
 

  在中遠集團和中海集運重組為中遠海運集團之前,中海集運是中海集團旗下從事集裝箱航運運輸的子公司,此次更名也是兩家集團重組後進一步整合的結果,標誌著中海集運的業務轉型。
 

  轉型已啟動
 

  2016年2月1日,中海集運股東大會審議批准公司實施重大資產重組,通過重組交易,公司由原來的集裝箱班輪運營商轉型成為以船舶租賃、集裝箱租賃和非航租賃等租賃業務為核心,以航運金融為特色的綜合性金融服務平臺。
 

  根據中海集運的半年報,公司正在就出售中海集裝箱運輸代理(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權及深圳中海五洲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權辦理付款交割手續;此外,資產重組所涉購買渤海銀行股份有限公司13.67%股份交易及對中遠財務有限責任公司增資交易尚需取得相關主管部門的批准。除上述交易外,資產重組涉及全部出售和購買交易均已完成資產交割。
 

  交易完成後,中海集運的集裝箱租賃業務規模將是世界第二大,而非航融資租賃將致力於發展醫療、教育、能源、建設和工業裝備等多個領域的融資租賃業務。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查閱中海集運半年報發現,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86.7億元,同比仍下滑,淨利潤下降200.86%,這主要是因為航運市場依舊不景氣,公司仍在逐步剝離班輪運輸業務。
 

  如果重組交易完成,租賃業務將成為中海集運未來的主營業務,也就是向包括中國遠洋在內的全球知名集裝箱運輸企業提供集裝箱租賃服務。
 

  “目前中海集運的原班輪業務依然存在較大虧損,但已經止住了效益下滑的勢頭,從3月份開始公司經營效益逐步回升,”中海集運董秘俞震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上半年,公司加大了非航租賃投放力度,中海集運全資子公司中海租賃以航運、醫療、教育、能源四大板塊為重心,在較短時間內實現了租賃資產投放規模的快速增長。”
 

  租賃業務的增長也在中海集運的中報中有所體現。半年報顯示,公司2016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為86.7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52%,而航運相關租賃收入為41.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19%,非航運相關融資租賃收入3.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19%。
 

  中遠海運發展首席執行官王大雄則告訴記者,未來,公司將以航運金融為依託,發揮航運物流產業優勢,整合產業鏈資源;打造以租賃、投資、保險、銀行為核心的產業集群,打造供應鏈綜合金融服務集團。
 

  整合在推進
 

  事實上,正在推進轉型整合的不僅僅是中海集運,在中遠和中海合併重組後,中國遠洋(601919.SH)承接了兩家集團的集裝箱航運資產,今年上半年,原中遠集團旗下的中遠集運與原中海集團旗下的中海集運業務也進行了整合;今年6月,原中遠集團和原中海集團的散貨資源也整合成立“中遠海運散貨運輸有限公司”。
 

  根據中國遠洋此前公佈的重組方案,中國遠洋下屬中遠集運租入並經營中海集運集裝箱船舶和集裝箱,收購中海集運經營網路,並出售幹散貨航運資產;中遠太平洋收購中海港口,出售佛羅倫租箱業務,從而使中國遠洋實現從綜合性航運服務公司向專注於發展包括碼頭業務在內的集裝箱航運服務鏈產業集群的轉變。目前,其已經成為全球第四大集裝箱班輪公司和全球第二大碼頭運營商。
 

  根據記者瞭解到的最新資訊,目前中遠和中海集團的集裝箱航運資產重組接近完成,其中國內網路的重組已經完成,國際網路的重組正在進行,包括運輸船隊和口岸服務機構的整合,一旦整合完成,也有利於進一步降低成本,比如航線網路這塊,就將節省2億美元左右的成本。
 

  今年航運業的外部環境繼續低迷,也令中國遠洋整合的步伐進一步加快。由於波羅的海國際幹散貨運價指數(BDI)、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CCFI)均在今年創下歷史新低,中國遠洋上半年虧損72億元。
 

  “下半年行業內市場比上半年要好,主要是整體運力的增長會放緩,而油價仍會保持低位。”中國遠洋財務總監鄧黃君告訴記者,從中遠集運來看,過去3年拆了40條船,今年下半年,中遠會繼續拆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國遠洋的利潤當中,很大一部分貢獻來自拆船補貼。根據公司的年報,去年共取得控股股東轉撥付的船舶報廢補助資金等政府補助42.57億元,同比增加25.14億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其淨利潤為-46.16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虧損32.34億元。
 

  此外,加大全球海外碼頭的佈局也是中國遠洋關注的重點。
 

  “去年10月份我們收購了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集裝箱碼頭65%的控股權,在這一沿線上的一些重要的戰略要道,比如蘇伊士運河,我們現在也已經有相關碼頭經營了幾年。”中遠太平洋總經理邱晉廣告訴記者,“未來的投資重點將圍繞像希臘這些已經投資的,或者新加坡這些占股權比較大的平臺周邊專案延伸,此外,西北歐一些重點港口也是我們關注的區域,非洲、拉美一些地區我們也在加大投資力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