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藥企最大海外並購 複星擬12億美元購印企

中国证券网
2016-08-01 09:57

已收藏

複星醫藥董事長陳啟宇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採訪時稱,“印度有兩大優勢,一是印度製藥企業在全球化接軌的能力上有語言和體系優勢,多年來已有大批印度企業切入到美國、歐洲和全球市場,遙遙領先於中國企業;另一方面,印度市場在藥物研發、臨床試驗和製造環節上有符合全球標準的成本優勢。”

7月28日晚間,複星醫藥(600196.SH,02196.HK)對外發佈公告稱,擬通過控股子公司出資不超過126137萬美元收購印度藥企Gland Pharma Limited約86.08%的股權,其中包括收購方將依據Gland 的依諾肝素產品在美國上市銷售情況所支付的不超過5000萬美元的或有對價。

完成本次交易將成為迄今中國製藥企業交易金額最大的海外並購案。

據複星方面表示,完成交易後Gland Pharma的總部將繼續設立在印度城市海德拉巴。Gland Pharma的現任CEO及COO將繼續留任,CEO及其父親(公司創始人)仍將留在董事會。

Gland Pharma成立於1978年,主要從事注射劑藥品的生產製造業務,是印度第一家獲得美國FDA批准的注射劑藥品生產製造企業,並獲得全球各大法規市場的GMP認證,其業務收入主要來自於美國和歐洲。

Gland Pharma目前主要通過共同開發、引進許可,為全球各大型製藥公司提供注射劑仿製藥品的生產製造服務等。

複星醫藥董事長陳啟宇表示:“並購Gland Pharma將成為複星醫藥製藥工業實現國際化發展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加速複星醫藥的國際化進程。中國和印度在製藥領域有很強的互補性。以複星醫藥和Gland Pharma為代表的中印藥企的資源嫁接將有利於推動中國藥企在研發創新及仿製藥出口等方面的國際化步伐。”

據悉,本次交易真正完成還須獲得複星醫藥股東大會、Gland 股東大會、中國境內相關主管部門以及其他國家主管部門的批准。

複星醫藥國際化路線

對於此次大手筆海外收購印度藥企,複星方面表示,由於Gland擁有符合包括美國及歐洲在內的全球各大法規市場的GMP認證的生產線,並具備在以美國為主的法規市場的藥品註冊申報及銷售能力,在本次交易完成後,Gland將成為複星醫藥“重要的國際化藥品生產製造及註冊平臺”。

在具體的業務研發方面,借助Gland自身的研發能力及印度市場特有的仿製藥政策優勢,嫁接複星已有的生物醫藥創新研發能力及產品線,開拓印度及其他市場的業務,從而擴大本集團藥品製造與研發業務的規模。

複星方面稱,此次交易“符合本集團堅持內生式增長、外延式擴張、整合式發展並舉的發展戰略”。

複星醫藥董事長陳啟宇回應21世紀經濟報導時稱,“中國、美國、印度是複星在全球佈局中非常重要的戰略。中國本土市場是核心,有非常扎實的市場基礎和品牌並且理解市場的需求。美國是我們創新研發的核心起源和動力,也是未來仿製藥業務全球化切入的第一重要市場。而印度將是嫁接中國和全球市場資源的一個結合點。”

“並購只是手段之一,未來我們一定會利用好印度這樣一個嫁接全球市場的點,來放大整個複星醫藥的製藥業務的全球能力。”陳啟宇表示。

海外並購潮起

近年來中國藥企頻頻出海並購,並不斷刷新並購金額記錄。2016年初,三諾生物以2.73億美元完成對醫療器械公司Trividia Health Inc的收購;人福醫藥以5.29億美元收購Epic Pharma. LLC100%的股權;4月綠葉醫療集團以6.88億美元收購澳大利亞第三大私立醫院集團Healthe Care。

投中資本發佈報告稱,作為“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與“健康中國”相關的醫藥生物產業政策還將持續落地,從行業整體發展空間來看,目前中國健康產業占GDP的比重不到5%,與發達國家10%以上的占比相比,差距仍較大。業內人士預計,到2020年健康產業投資規模有望達到10萬億元級別。

而醫藥行業的投融資所占比重較大,交易形勢大好。根據 CV Source 資料庫統計,並購市場宣佈交易方面,2016年第二季度的交易數量為104起,較2015年第二季度同比增加79.31%。完成交易方面,本季度的交易數量為48 起,交易規模較2015年二季度同比增加了41%。

對於Gland Pharma這樣的海外藥廠來說,被中國大型醫療集團並購是比較快切入中國這個大蛋糕的方式。王毅認為,選擇複星是因為“在醫療健康方面,複星醫藥通過在資本市場的佈局,從體量上規模上都深入到醫療健康的各個細分領域,覆蓋能力強”。

陳啟宇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稱,“印度有兩大優勢,一是印度製藥企業在全球化接軌的能力上有語言和體系優勢,多年來已有大批印度企業切入到美國、歐洲和全球市場,遙遙領先於中國企業;另一方面,印度市場在藥物研發、臨床試驗和製造環節上有符合全球標準的成本優勢。”

“一是印度在仿製藥上有很大的政策支持,仿製藥研發的氛圍類似其IT產業。造就了一批能夠跟全球Top10或Top 20的藥企幾乎齊頭並進的研發公司。二是印度的人口紅利與醫療市場規模與中國不相上下,這樣在技術上品質不錯的公司,在資本市場上的估值也很可觀。”王毅稱。

在海外並購大潮下,中國藥企們抱持著與自身業務相協同與互補、打開市場及找尋新的利潤增長點不斷將目光伸向全球各地。

王毅表示,由於客觀原因,國內企業的研發能力稍滯後于國外如歐美、以色列等創新研發強國。“中國擁有廣闊的下游市場,雖然很多公司在市場上已獲得一定的成功和份額,但需找尋長期持續發展的創新能力作為支點。”

複星醫藥此次大手筆並購,對行業會有一定的引導作用和示範效應,王毅稱這“會給後來的、有收購意向的上市公司增強信心。這單發生在中、印公司之間的並購也會吸引中國對印度市場的更高的關注度”。

對於複星醫藥未來在海外的佈局和發展,陳啟宇表示“要堅持獨特性的、技術壁壘的仿製藥業務。發揮中國市場的優勢,關注跟複星醫藥整合協同能力,而不是孤立的並購,要在並購後找到符合中國動力嫁接全球資源的投資理念,關注醫藥產品在全球產業市場和中國產業鏈的整合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