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鐵建放量跌停 定增股東減持或為推手

中国证券网
2016-07-19 09:11

已收藏

繼上周中國中鐵限售股解禁後,中國鐵建12.42億定增股亦於昨日解禁。有意思的是,兩公司股價在解禁當日卻表現迥異:前者僅是微跌,後者跌停報收。上交所提供的盤後交易資料顯示,機構投資者成為中國鐵建主要的賣盤方,其定增股股東減持的可能性很大。

昨日,中國鐵建股價跳低1.46%開盤,此後便一路走低,截至10點18分,股價已跌破7%。午後,股價不僅未見起色,更是在2點24分後被巨量賣單打壓,多次觸及跌停板。雖然臨近尾盤時,公司股價有所回升,但最終仍未逃脫跌停的命運,以10%跌幅報收於9.26元。當天,中國鐵建共成交3.67億股,金額34.75億元,較此前出現劇烈放量。

中國鐵建股價大跌之時,正是其巨量定增股解禁之日。據查,公司於7月11日公告稱,其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數量為12.42億股,上市流通日期為7月18日。本次解禁股持有方為財通基金等10家機構投資者。

2014年年底,中國鐵建股價在“一帶一路”概念的助推下持續創出新高,公司乘勢推出重磅融資計畫,擬以7.2元每股的底價定向發行不超過13.8億股,募資不超過99.36億元,投向在建的四個工程項目等。時至2015年7月16日,中國鐵建最終以8元/股的價格完成了12.42億股的發行,募集資金總額99.36億元。

從融資計畫推出到實施完成歷時長達半年多之久,中國鐵建的股價在此期間先是攀升至28元每股左右的高點,最低曾回落至13元每股,8元/股的定增價與之相比,無疑有著不小的吸引力。因此,中國鐵建本次定增獲得了財通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國華人壽、中國人壽等10家機構的積極參與。

一年後,這些機構如今終於迎來了解禁之日。若以解禁日(7月18日)前一個交易日(7月15日)中國鐵建股價10.29元計算,參與定增的機構浮盈仍有28%左右,其套現的衝動不言而喻。

而昨日賣出主力以機構為主的現象則進一步佐證了上述推斷。上交所的盤後資料顯示,7月18日,在中國鐵建的賣出前五大營業部名單中,四家機構席位共計賣出了23.87億元,占當天成交金額34.75億元的69%左右。

較之中國鐵建,中國中鐵的限售股雖於7月14日上市流通,但當天公司股價僅微跌1.39%,報收於7.09元。此後幾個交易日,同樣未出現大跌。一個很重要原因在於當時參與中國中鐵定增的投資者是以7.77元每股的價格參與認購的,以中國中鐵那幾個交易日的股價計,這些投資者均處於浮虧狀態。

需要提醒的是,在未來一個月時間內還將有多個“一帶一路”概念的上市公司迎來限售股解禁。其中,航太發展的部分限售股將於7月25日解禁,當初公司的發行股份價格及配套募資價格分別為4.3元每股與5.2元每股,若以公司最新股價15.4元來看,當初參與認購的投資者或存在較大的減持衝動。類似的案例還有台海核電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