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港媒:中資財團300億港元洽購李嘉誠旗下中環中心

中国证券网
2016-07-18 10:07

已收藏

據港媒報導,香港市場再傳出中資天價洽購全幢甲級商廈消息!市場有消息指出,長實(1113)持有的中環中心75%權益,近期獲中資財團出價約300億元洽購;而上月亦曾傳出類似消息,只不過當時傳出的作價僅200億元。雖然有關作價一旦屬實,就好大機會刷新成香港商廈買賣最高金額紀錄,惟另有消息稱,該出價‘感動不了’長實。

據香港媒體報導,有接近長實的消息人士指出,300億元的洽購價,長實乃不會考慮。事實上,在6月傳出有財團出價200億元時,長實發言人回應香港媒體時已顯十分‘淡定’。發言人當時稱:‘有關中環中心事宜,(集團)年年都有收到財團offer(洽商),不過(集團)現時未有特別計畫出售。’

早前,另有傳聞稱長實有意出售手上中環中心權益,意向價300億元;惟傳聞其後遭集團否認。

中環中心目前大業主仍是長實

有資料顯示,中環中心由長實等發展,於1998年落成,屬中區地標式甲廈之一,發展商于早年曾拆售數層樓面,包括頂層單位,惟其餘大部分樓層至今仍保留作收租。中環中心現時大業主仍為長實,其持有業權高達75%;市建局另持有約20%。

長實持有的75%業權,轉換成寫字樓及商場樓面,涉及約120萬平方尺(另涉逾400個車位元),其規模之龐大實於眾核心商業區上絕對排得上號,亦高於早前中資收購的商廈。

回顧中資天價洽購個案。于去年第四季,香港曾出現數宗極矚目的中資購港廈成交。當中,恒大地產(3333)去年11月向華置(127)購入灣仔美國萬通大廈,涉資達125億元,為香港目前最大宗商廈買賣。同月,中國人壽海外向會德豐(020)購入位處紅磡的‘One HarbourGate’全幢,成交價約58.5億元,亦創九龍商廈新高。

從此,市場便十分關注優質商廈的動向,今年最矚目香港全幢商廈成交,則是光大證券購入灣仔大新金融中心,有關作價約100億元。

對於中資頻頻成功收購香港商廈,香港地產界普遍認為是由於更多國家政策鼓勵中資面向海外,加上內地與香港金融交流越趨緊密,提升內地企業於香港設立辦公室需求。另一方面,香港樓市去年開始下行,令港企有更大誘因賣出持有的傳統商廈。

300億其實出手稍低

中資是次300億元‘天價’洽購中環中心,其實按約120萬方尺計,尺價水準並不是外界想像般高,每尺大約達2.5萬元,與目前中環甲級寫字樓平均成交尺價相若,甚至稍低。同一方法計算,上一次傳的200億元,更是遠低於市價。因此,長實不感興趣似乎是頗合情理。

與一般天價定義相差甚遠

另有消息指出,長實手上中環中心單位每月租金收入近約7300萬元,如果以300億元易手,新業主每年租金回報高達2.9厘,為不俗水準。簡易而言,單從租金回報計,300億元購長實手上75%中環中心業權可算合理價格,與一般‘天價’定義相差甚遠。

更值得留意的是,該廈79樓頂樓全層,早前市傳剛獲中資企業斥5億元掃入,相當成交尺價高達3.78萬元,除打破去年恒大地產(3333)購入灣仔美國萬通大廈尺價3.62萬元的香港紀錄,有機會問鼎亞洲區寫字樓尺價新高。一旦有關交易屬實,中環中心整體估價亦會水漲船高。

中環中心79樓全層多次易手

當時市場消息指出,中環中心79樓全層面積約13213平方尺,涉資達5億元,平均尺價約37841元。有關層面過去16年間曾經多度易手。當中天時軟體(8028)於2005年賣出樓面,由於該公司2000年以尺價1.35萬元購入該單位作集團總部,因此帳面蝕近2000萬元。

2010年,利希慎家族及有關人士以3.38億元,向韓資基金購入單位,當時尺價25580元,一度成為香港甲廈尺價紀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