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信建投擬登陸H股 中資前十大券商悉數上市

中国证券网
2016-06-28 09:28

已收藏

中信建投證券昨日啟動H股首發(IPO)準備工作,這意味著中資前十大券商有望悉數上市。

中信建投證券的業務格局比較鮮明。其投行業務收入排名行業第2,但經紀業務收入僅排名第10,融資類業務和資管業務收入排名未能進入前10名。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強勁的投行業務將是中信建投證券最大的賣點。

投行業務是最大賣點

在中國證券業,罕見大型證券公司將投行作為重頭戲,但中信建投卻自發形成了這樣的業務格局。

2015年,中信建投共完成117單股票及債券主承銷項目,主承銷金額2191億元,按中國證券業協會統計口徑計算,均位居行業第1名。

2015年,中信建投完成股權融資項目45單,募集資金581億元,分別位居行業第1名和第3名。這是中信建投再融資主承銷家數連續三年位居行業第1名。

同時,中信建投完成並購重組專案23單,涉及交易金額367億元,分別位居行業第4名和第8名;完成債權融資項目72單,募集資金1610億元,均位居行業第1名。

不過,中信建投的IPO業務不盡如人意。2015年,中信建投完成IPO項目5單,主承銷金額29億元,分別位居行業第15名和第18名。

相比強勁的投行業務,中信建投其他業務相對較弱。比如,2015年,該公司代理買賣業務淨收入為82.37億元,排名行業第10;受託資產管理業務淨收入為6.58億元,排名行業第12;融資類業務淨收入為33.26億元,行業排名第13。

中信證券仍持股7%

儘管中信證券已出售大部分中信建投的股份,但中信證券目前仍是中信建投第4大股東,持股7%。

中信建投證券的前身為中信建投證券有限責任公司,於2005年由中信證券和中國建銀投資共同出資設立。

2005年11月2日,中信建投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發的營業執照,註冊資本為27億元,以受讓的華夏證券原有的全部證券業務及相關資產為基礎,按照綜合類證券公司的標準進行經營。

其中,中信證券出資16.2億元,占註冊資本總額的60%;中國建銀投資出資10.8億元,占註冊資本總額的40%。

2010年11月11日,證監會核准北京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持有中信建投5%以上股權的股東資格,北京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依法受讓原中信證券持有的該公司12.15億元股權(占出資總額45%)。

2010年11月22日,中國證監會核准中央匯金投資持有中信建投5%以上股權的股東資格,中央匯金依法取得原中國建銀投資持有的該公司10.8億元股權(占出資總額40%)。

2010年11月25日,中國證監會核准世紀金源投資集團持有中信建投5%以上股權的股東資格,世紀金源投資集團依法受讓原中信證券持有的中信建投2.16億元股權(占出資總額8%)。

2011年6月30日,證監會核准中信建投有限公司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變更後名稱為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為61億元。

4家子公司佈局大金融

截至目前,中信建投旗下已擁有4家子公司,包括中信建投期貨、中信建投資本管理公司、中信建投(國際)金融控股公司和中信建投基金管理公司,中信建投利用旗下這4家公司,在期貨、直投和公募等領域佈局大金融。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信建投期貨、中信建投資本、中信建投(國際)金融和中信建投基金等4家子公司總資產分別為53.76億元、16.68億元、43.48億元和1.58億元,淨資產分別為1.58億元、7.74億元、8.21億元和1.37億元。

2015年全年,中信建投期貨、中信建投資本、中信建投(國際)金融和中信建投基金等4家子公司分別實現營業收入3.13億元、1.92億元、1.99億元和1億元,實現淨利潤分別為1.2億元、1.16億元、238.14萬元和2098.86萬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