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美年健康回應壟斷質疑 未來不排除海外並購

中国证券网
2016-03-28 15:17

已收藏

是野蠻擴張,還是理性發展?是涉嫌壟斷,還是常規整合?美年健康對愛康國賓的並購案,因後者接連的實名舉報而迅速成為輿論焦點,也把前者推上了風口浪尖。面對愛康國賓的舉報和市場的種種猜測,3月25日,美年健康董事長俞熔就此召開記者會一一作出回應。

回溯此次事件主角美年健康的擴張史:2012年,美年健康門店50餘家,至2013年發展到80餘家,2014年增至109家。2015年,美年健康先是宣佈收購慈銘體檢,後又借殼江蘇三友成功上市。這就使得原來體檢市場的“三足鼎立”變成了“兩強相爭”。合併慈銘體檢後,美年健康門店數量將近300家,覆蓋全國80餘座核心城市,從規模上來看,已遠遠超過愛康國賓。截至2015年一季度,愛康國賓門店數量為58家。正是在此背景下,美年健康買方團宣佈參與愛康國賓的私有化競購,並稱將以(相比愛康國賓管理層私有化方案)更高的收購價格,進一步優化收購要約。

面對美年健康的擴張,愛康國賓也採取反擊,先是於今年2月底向美年健康發起訴訟,後又於3月9日、23日、24日連接實名舉報美年健康違規收購未申報、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等。愛康國賓舉報材料認為,美年健康控制慈銘體檢主要分兩步完成,第一步由俞熔通過美年健康於2015年3月完成了對慈銘體檢27.78%股份的收購,第二步由俞熔通過天億資管于同年11月收購了慈銘體檢68.40%股份。美年健康和天億資管實際控制人均為俞熔。兩次收購完成後,俞熔合計控制慈銘體檢96.18%的股份。由於美年健康和慈銘體檢2014年度的營業額均已超過4億元,且合計超過20億元,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俞熔在通過天億資管收購慈銘體檢68.40%的股份,獲得對慈銘體檢的獨家控制權之前,應向商務部反壟斷局進行“經營者集中”的申報,並需要經商務部反壟斷局的批准後才可以實施。愛康國賓進一步表示,美年健康、慈銘體檢與愛康國賓是國內健康體檢市場中的前三大民營專業體檢機構,此次收購打破了目前國內民營體檢市場的競爭格局。

對此,美年健康方面回應稱,有關天億資管購買慈銘體檢股份的經營者集中申報事項與上市公司美年健康無關,美年健康不予發表意見。美年健康已就收購慈銘體檢股份一事公告了重大資產重組預案,收購事項的推進將嚴格依據法律法規履行所需的各項程式。3月25日,俞熔在媒體會上更是作了進一步回應稱,第一步對慈銘體檢27.78%股份的收購已完成,但並未達到相關申報要求;第二步對慈銘體檢68.40%股份的收購已向商務部正式申報,並已被受理。同時,他還透露,若是成功收購慈銘體檢後,首先要做的就是解決雙方的協同性問題。

此外,他稱,有關美年健康涉及壟斷一說也無根據。他分析說,從體檢市場佔有率的角度來看,前三大體檢機構的合併市場佔有率僅5%左右,全國有數千家公立醫院和其他專業機構參與市場競爭,並不存在所謂的壟斷。對於當前的健康體檢市場,他認為,健康體檢行業是空間廣闊的藍海行業,有很大的投資價值,並且也已進入了行業龍頭整合的發展階段。而美年健康剛好處在這個時期。他表示,未來五年,中國健康體檢市場將繼續保持15%至20%的增長。

而對於未來的並購方向,俞熔在媒體會上給出了三個方向:一是同業並購,二是跨界並購,三是產業鏈並購。對於未來的發展,俞熔也明確表示,除了目前積極推動國內並購外,未來也不排除進行海外並購。條件成熟的時候,也會與公立醫院合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