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1600份上市公司業績報告 逾六成利潤增長

中国证券网
2016-03-18 10:03

已收藏

在成長股與週期股、主機板與創業板博弈背後,上市公司業績與估值不容忽視。

上市公司年報及快報披露過半,中小板、創業板業績全線亮相。證券時報·資料寶統計,截至昨日資料,2015年度上市公司營收與利潤增速均超過前期。全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48%,而去年一季、中期以及前三季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全年淨利潤同比增長17.59%,一季、中期、前三季增幅分別為4.06%、8.69%、1.6%。

1600份年報和快報業績顯示,超過六成公司利潤呈現增長態勢,其中,263家增幅翻番,478家增速低於30%。一般而言,利潤出現爆發式增長,除主營業務貢獻外,非流動資產處置損益、股權處置損益、政府補助等帶來的非經常性損益更是重要因素。這些因素往往不具備持續性,需要甄別對待。

比如營業收入增長8.28%、淨利潤暴增100多倍的東方銀星,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利潤為虧損。年報披露:公司雖屬於房地產開發行業,但無在建開發專案、沒有土地儲備、該行業進入調整期等原因,主營房地產業務基本未開展。公司收回天仙湖置業返還的土地轉讓預付款本金及資金利息,轉讓重慶雅佳置業有限公司60%的股權,兩項為公司帶來5797萬元收益。

利潤增長高達55倍的道博股份,營業收入同樣有不俗表現,同比增幅5倍。報告期內,公司通過收購強視傳媒為起點正式切入文化行業,同時將非文化類資產進行了剝離,公司可持續發展能力以及抗風險能力得到了進一步增強。

鑒於非主營業務引起上市公司盈利暴增,或營收、利潤不同步現象,資料寶對營業收入與利潤增長均超過三成的公司進行篩選,229家公司入圍。 行業分佈顯示,題材股紮堆的電子、電腦均包含20余家公司業績高增長。受益於去年A股市場成交量大幅增長以及創新業務,以券商為首的非銀金融板塊23家公司營收和利潤大幅增長。此外,機械設備、化工、傳媒、醫藥等行業也均涵蓋15家以上公司。

進一步結合估值指標,57家公司營收、利潤高增長並且市盈率低於行業均值,其中,非銀金融、電子、電氣設備等行業最為紮堆。例如歸屬于申萬一級電子行業的中航光電,快報披露的營收與利潤增幅分別為35.34%和67.36%,最新動態市盈率33.71倍,與行業51.82倍的平均估值相比,低估超過三成。

值得關注的是,去年共有223檔股票上市,153只交出上市首年成績單。目前來看,這批次新股全線盈利,逾六成利潤增長,其中,20只增速高達30%以上。除此之外,利潤下滑次新股占比為38%左右,與市場整體下滑公司比例基本持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