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華泰證券9月份淨利環比降四成 東興證券營收逆勢增長38%

中国证券网
2015-10-14 11:17

已收藏

受國慶長假影響,上市券商9月份業績披露比以往稍晚,截至10月13日晚間記者發稿時,僅有國信證券、華泰證券東興證券3家上市券商發佈了9月份業績。這三家券商9月份淨利潤環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國信證券下滑幅度最大,東興證券下滑幅度最小。值得注意的是,東興證券在9月份營業收入環比實現了逆勢增長,增長幅度為38%。

業內人士預計,9月份上市券商業績環比下滑符合預期,成交量萎縮導致的經紀業務收入銳減是最重要的因素,隨著兩融餘額的回落,兩融利息收入也會大幅下滑。但隨著10月份股市的逐漸企穩和成交量上升,預計券商的業績將逐漸恢復上升,10月12日券商板塊的上漲提前反應了估值在逐漸修復。

東興證券表現最好 營業收入逆勢增長38%

10月11日晚間,國信證券率先公告了2015年9月份母公司主要財務資料,從具體資料看,國信證券9月份營業收入為7.33億元,淨利潤為2.33億元,9月末淨資產為449.3億元。2015年前三季度,國信證券實現營收206.5億元,實現淨利潤104.5億元。

從環比資料看,國信證券三季度逐月營收降幅分別為37.2%、31.0%和50.7%;淨利潤降幅分別為35.3%、50.6%和61.6%;淨資產增幅分別為1.4%、0.7%和0.2%。由此可知,國信證券無論是營收還是淨利,環比降幅都進一步擴大,淨資產則無太大變化。

與國信證券相比,華泰證券9月份利潤下滑幅度略小。華泰證券公告顯示,母公司今年9月份營業收入為68884.8萬元,淨利潤為30004萬元。而今年8月份華泰證券母公司營業收入為122788.9萬元, 淨利潤為50879.2萬元。以此計算,華泰證券9月份營業收入環比下滑了44%,而淨利潤環比下滑幅度為41%。

三家上市券商中,東興證券淨利潤的下滑幅度最小。東興證券公告顯示,9月份母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5189萬元,實現淨利潤9125萬元。8月份東興證券母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5446萬元,實現淨利潤11119萬元。以此計算,東興證券9月份營業收入環比逆勢增長了38%,而淨利潤環比下滑幅度為18%。

成交量環比降四成 經紀業務下滑最嚴重

券商今年上半年用點鈔機點支票的好日子一去不復返,在四個主要盈利的業務方面,預計9月份經紀業務、兩融業務和自營業務與8月份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以經紀業務下滑最為嚴重,反倒是投行業務下滑的幅度最小,因為在7月初IPO就已經暫停了。

資料顯示,8月份深市總成交額為97147億元,上證總成交額為107744億元,以此計算8月份兩市日均成交額超過9400億元。而9月份深市總成交額為59763億元,上證總成交額僅為56264億元,9月份兩市日均成交額驟降至5801億元,降幅高達40%。儘管近年來券商的盈利模式逐漸多元,但經紀業務仍然是券商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加之傭金率的持續走低,業內人士分析,經紀業務是券商9月份業績下滑最主要的板塊。

其次是兩融業務,資料顯示,8月份有14個交易日兩融餘額保持在1.3萬億元以上,日均兩融餘額超過1.26萬億元。而在9月份只有9月1日兩融餘額超過1萬億元,9月份兩融日均餘額約為0.96萬億元,環比降幅為25%。

券商自營業務方面,截至8月底,滬深兩市總市值(含A、B股)達到43.8萬億元,而截至9月30日滬深股市總市值報41.95億元,下降幅度為4.2%。各個券商與其他三項業務相比,券商投行業務預計將9月份是下滑的幅度最小的板塊,因為在7月初IPO就已經暫停了。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研究員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券商屬於強週期行業,業績增長主要看對未來市場的預期。如果行情持續低迷,券商的利潤會逐漸下降,但如果股市行情轉暖,上述4個方面都會成為利潤增長點。隨著10月份股市的逐漸企穩和成交量上升,預計券商的業績將逐漸恢復上升,10月12日券商板塊的上漲提前反應了估值在逐漸修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