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政策

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全文)

中国财富网
2018-09-06 14:25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

1.1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和53個非洲國家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代表團團長和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于2018年9月3日至4日在中國舉行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主題,致力於推進中非合作論壇建設,深化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協商一致通過《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

1.2我們對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尼斯堡峰會召開以來,岡比亞共和國、聖多美及普林西比島民主共和國、伯基納法索3國成為中非合作論壇新成員表示熱烈祝賀。

2.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我們的共同核心任務,世界各國相互聯繫和依存日益加深,唯有攜手合作,才能有效應對恐怖主義、衝突、貧富差距、貧困、氣候變化、土地退化、糧食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保護主義等全球性挑戰。

3.1共同憶及和充分肯定中非領導人近年來在雙多邊場合提及“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中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同倡議世界各國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3.2我們一致認為,中非歷來是命運共同體。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基於共同歷史遭遇、發展任務和政治訴求,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結下深厚友誼。一致承諾,加強集體對話,增進傳統友誼,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4.1我們讚賞“一帶一路”倡議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遵循市場規律和國際通行規則,堅持公開透明,謀求互利共贏,打造包容可及、價格合理、廣泛受益、符合國情和當地法律法規的基礎設施,致力於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的共同發展。“一帶一路”建設順應時代潮流,造福各國人民。

4.2非洲是“一帶一路”歷史和自然延伸,是重要參與方。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將為非洲發展提供更多資源和手段,拓展更廣闊的市場和空間,提供更多元化的發展前景。我們一致同意將“一帶一路”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緊密對接,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促進雙方“一帶一路”產能合作,加強雙方在非洲基礎設施和工業化發展領域的規劃合作,為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注入新動力。

4.3非洲國家支持中國於2019年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歡迎非洲國家積極參與相關活動。

5.1我們一致高度評價中非合作論壇18年來對中非關係發展的促進作用。2015年論壇約翰尼斯堡峰會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計畫”及《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尼斯堡行動計畫(2016-2018年)》各項後續行動落實取得豐碩成果。

5.2我們一致認為論壇機制日益高效,引領國際對非合作。同意維護論壇現有機制,保持特色和優勢,更好促進新時代中非關係和中非合作發展。同意將論壇作為中非共建“一帶一路”的主要平臺。

6.中方願繼續秉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同非洲國家團結合作。我們致力於共同努力,發揮好各自優勢,照顧好彼此關切,不斷建設和豐富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造福中非人民。

7.1中方讚賞非洲一體化進程,承諾繼續支援非洲謀求聯合自強、加快推進一體化、維護和平穩定、實現經濟更快增長等努力。注意到近年非盟首腦會議在上述方面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

7.2我們歡迎中方繼續同非盟及其所屬機構、非洲區域經濟組織等加強合作,支援非盟委員會在推動中非跨國跨區域合作中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歡迎非盟在北京設立駐華代表處,支援非盟改革,提升非盟能力建設和工作效率。

8.我們一致同意,繼續堅定支持彼此維護國家領土完整、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論壇非方成員承諾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統一大業;支持中方同相關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中方重申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所有非洲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分享中國發展機遇;重申堅定奉行不干涉內政原則,支持非洲國家自主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9.中方承諾同非洲國家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分享減貧發展特別是鄉村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性別平等、婦女和青年賦權經驗,支持非洲國家實現發展振興,支持非洲實施《2063年議程》及其第一個十年規劃,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

10.我們讚賞中非在反腐敗領域合作取得的顯著成就和相關合作取得的積極成果,決心繼續對腐敗採取“零容忍”態度,不斷完善反腐敗合作制度和機制。歡迎非洲啟動“反腐主題年”,願以此為契機深化南南合作,加強經驗交流分享,共同打擊腐敗、宣導廉潔。

11.我們積極評價雙方就新形勢下加強互利合作達成的共同發展、集約發展、綠色發展、安全發展和開放發展五大合作發展理念。充分肯定中非經貿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高度評價中非貿易、投融資、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的顯著成效。一致認為經貿合作始終是中非關係發展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中方願繼續秉持互利共贏原則,以支持非洲培育不依賴原材料出口的內生增長能力為切入點,增強非洲第二、三產業生產能力,推動中非經貿合作轉型升級,為非洲發展提供不附加政治條件的各類幫助和支持。非方重申堅持走可持續、多元化、社會經濟協調發展之路,確保實現共贏結果。

12.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同舟共濟,以貿易和投資促進發展,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面對當前嚴峻形勢,堅定主張多邊主義,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支援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推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正常運轉,繼續落實以往部長級會議成果,決心加強在“77國集團加中國”等機制內的合作,用實際行動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持全球發展。

13.1非方領導人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鼇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宣佈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措施,讚賞中方在能力建設等方面作出的具體、有針對性的努力,認為上述措施和努力將惠及包括非方在內的世界各國,認為中國發展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和動力。非方領導人歡迎中方2018年11月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願積極參加。

13.2中方讚賞2018年3月在盧旺達首都吉佳利舉行的非洲自貿區建設特別首腦會議取得的重要成果,歡迎非洲啟動單一航空運輸市場建設,歡迎支持人員和貨物自由流動的決定,支持非洲自貿區和單一航空運輸市場建設儘早取得成果。中方致力於同非方加強貿易、投資便利化等領域合作,加強政策分享、資訊交流和能力建設。中方支持非洲國家加強互聯互通建設,支持非洲基礎設施發展與工業化,願鼓勵雙方企業根據市場規律,積極探討多種形式的互利合作模式。

13.3非方讚賞中方支持非洲鐵路建設,尤其是支持非盟《2063年議程》有關目標。非方歡迎中方成為非洲鐵路發展的戰略夥伴,歡迎中方加大對非洲旅遊業投資,擴大中非航空合作。

14.我們歡迎《二十國集團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倡議》,敦促發達國家按時足額兌現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的官方發展援助承諾,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等更多支援,確保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得到全面落實。

15.我們呼籲各國尊重文明多樣性。強調人文交流合作對中非人民增進瞭解、友誼與合作具有重要意義,鼓勵深化在文化、教育、科技、體育、衛生、旅遊、媒體機構、地方政府等領域交流、互鑒與合作,持續鞏固中非關係的民意社會基礎。

16.1我們強調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任何形式、任何方式、發生在任何地點及任何原因導致的恐怖主義。

16.2中方堅定支持非洲國家和非盟等地區組織以非洲方式自主解決非洲問題的努力,支持非洲常備軍、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支援有關地區國家採取積極措施應對恐怖主義威脅。中方支援聯合國為非洲自主和平行動提供可預見、可持續的資金支持,支持非方實現2020年建成“消弭槍聲的非洲”。中方願根據非方需要,繼續建設性參與非洲熱點問題斡旋和調解。我們一致歡迎中非加強在聯合國安理會層面相關事務中的溝通協調,通過中國與安理會非洲非常任理事國會晤、磋商等機制,密切在涉非和平安全事務中的協作,維護共同利益。歡迎中方同非盟和平安全理事會在會議、磋商等機制下加強合作,維護共同利益。

16.3我們注意到當前非洲難移民問題突出,非盟、非洲各次區域組織和非洲各國在非盟《2063年議程》及相關框架內致力於推動解決此問題。中非將探討加強在人道主義回應、早期預警、應對氣候變化、乾旱和沙漠化、災害管理與應對等領域的合作。

17.我們強調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主張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主張多邊主義,宣導國際關係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在國際事務中濫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重申繼續在聯合國等場合深化彼此理解支持,加強相互協調配合。

18.我們主張應對包括安理會在內的聯合國進行必要改革,以更好地履行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提高聯合國應對全球威脅和挑戰、加強全球治理的能力。強調應糾正非洲國家遭受的歷史不公,優先增加非洲國家在聯合國安理會和其他機構的代表性,共同推動國際治理體系變革朝著有利於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的方向發展。中國願與安理會非洲非常任理事國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中非以及發展中國家利益。我們也主張應對包括佈雷頓森林體系機構在內的國際金融機構進行改革。

19.1我們呼籲在2018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大會上達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我們根據第22次締約方大會上通過的《關於氣候和可持續發展的馬拉喀什行動宣言》,重申將堅定不移地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我們決定將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加強海洋科學研究,發展藍色經濟,構築綠色發展的全球生態體系,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為小島嶼國家發展創造更好條件。呼籲發達國家儘快落實承諾,在資金、技術轉讓、加強能力建設方面支援非洲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環境。

19.2中方讚賞非方在野生動植物保護方面作出的努力,注意到非方面臨的挑戰,致力於同非方合作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並提供必要支持。

20.我們祝賀南非共和國成功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並延續由“金磚+”合作倡議和金磚領導人與非洲週邊對話組成的“金磚+”領導人對話會。各國領導人積極評價會晤通過的成果檔和相關舉措,認為會晤成果豐碩,有助於為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奠定堅實基礎,使各國加強合作,共同從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廣泛受益。

21.我們讚賞雙方參加中非合作論壇第七屆部長級會議的部長們的不懈努力和出色工作。根據本宣言精神,通過了《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畫(2019-2021年)》,中非雙方將通過密切合作,確保行動計畫獲得及時全面落實。

22.1我們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和南非共和國總統西瑞爾·拉馬福薩共同主持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22.2我們感謝南非共和國在2012年至2018年擔任論壇共同主席國期間對論壇發展和中非關係發展所作的貢獻。

23.我們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人民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給予各方的熱情接待和便利。

24.我們歡迎塞內加爾共和國接任論壇共同主席國,決定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於2021年在塞內加爾共和國召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