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通訊:老阮和他的中企工友復工記

新華社,可倫坡
2020-06-13 19:50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可倫坡6月13日電通訊:老阮和他的中企工友復工記

新華社記者唐璐

"感謝你和中國企業接我們回到可倫坡復工,家裡人知道我領到半個月工資很高興,他們讓我安心工作。"在電話中向老阮連連稱謝的是不久前他從斯里蘭卡特亭可馬利接回可倫坡上班的一名當地工人。12日一大早,老阮就接到好幾通這樣的電話。

老阮全名塔佩格·蘭吉特·普雷馬達薩,目前在中建股份在斯里蘭卡承建的公寓樓專案擔任專案行政經理。很多中國工友叫他蘭吉特,最後乾脆根據發音稱他為"老阮",喜歡中國文化的老阮也樂得被這樣稱呼。

為遏制疫情蔓延,斯里蘭卡政府從3月20日開始實施全國宵禁,專案封閉停工,老阮和多數工人一樣被迫回家。老阮一直惦記著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在停工階段,老阮定期與那些已經回家的當地工人保持溝通。許多工人表示,沒有工作,經濟壓力很大,盼望儘快返回可倫坡工作。

當5月11日斯里蘭卡政府宣佈允許可倫坡逐漸恢復經濟活動後,老阮第一時間趕回工地。公司要求老阮負責牽頭成立復工小組,專門研究如何讓當地工人安全返回復工。當時普通長途客運大巴不允許進入可倫坡,這意味著大部分住在可倫坡之外的工人都無法來上班。

在精心策劃之後,老阮決定首先從特亭可馬利接回工人。老阮告訴記者,特亭可馬利是斯里蘭卡著名的旅遊景點,距離可倫坡雖然只有270公里,但因為路況不好,開車單程就需要7個小時。

5月27日一早,老阮與復工小組人員一起,帶著口罩、消毒液、額溫槍和橡膠手套,登上了前往特亭可馬利迎接工人的"復工大巴"。為確保萬無一失,路上他不斷逐個給準備返回的工人打電話確認相關事宜。第二天到達與工人會合地點後,老阮為工人發放口罩、手套,進行測溫和安全教育,只有通過這一道道手續後的工人才能上車。

5月28日深夜,大巴載著20多位當地工人返回可倫坡。但直到5月29日下午看到被接回的工人核酸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時,老阮才松了一口氣。"這些工人復工不僅對他們的家庭有幫助,也有助於專案建設速度加快,其實這也是在推動斯里蘭卡發展。"

老阮領導的復工小組從特亭可馬利返回後,又陸續前往康提、拜蒂克洛等地接回工人。迄今,已經有50多名當地工人回到工地。老阮經常會去工地看望這些工人。對老阮來說,最開心的時刻莫過於看到這些被自己接回的工人們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

老阮表示,今年是他加入中國企業的第五個年頭,"我喜歡中國,非常自豪能在中國企業工作,現在斯里蘭卡疫情逐漸緩解,但是防疫工作不能鬆懈。中國在這方面有很多豐富的經驗。感謝中國企業讓我有機會幫助自己的同胞復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