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綜述:中國援助為南太平洋島國帶來實實在在好處

新华丝路网
2019-01-15 14:00

Already collect


近年來,中國為南太平洋地區建交島國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讓老百姓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有力促進了這些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在薩摩亞和斐濟,中國政府援助的兩個農業專案碩果累累,受到當地政府和人民的由衷歡迎。

農業雖然是薩摩亞的支柱產業,但作物主要集中於椰子、芋頭、香蕉等少數幾個品種,食品依然高度依賴進口。提高農業產量、減少食品進口、增加農產品出口、提升農民收入、改善膳食結構成為薩摩亞農業發展的主要目標。2010年,作為中國和薩摩亞政府雙邊合作專案,由湖南省農業對外經濟合作中心負責實施的中國援助薩摩亞農業技術專案正式啟動。

中國援助薩摩亞農業技術專案專家組組長劉知文告訴新華社記者,這一專案目前已進行到第4期,旨在通過建立示範農戶、升級示範農場、建設農業設施、推廣作物良種、示範農業機械、開展技術培訓,提升薩摩亞蔬菜水果的生產能力和生產技術水準。

據介紹,中國援助薩摩亞農業技術項目以迴圈農業、生態農業、低碳農業理論為指導,推廣“種、養、沼”一體化、熱帶大棚蔬菜種植等關鍵技術,通過設施建設與技術應用相結合、示範農場與示範農戶相結合的方式,建立了1個示範農場、9個農業站、100個示範農戶的農業推廣體系,對7000多人次進行了技術培訓,有效提高了薩摩亞蔬菜生產水準,大幅度增加了蔬菜品種和供應能力,獲得了薩摩亞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讚譽。

薩摩亞農業及漁業部首席執行官亨特和參與示範農場專案大棚種植試驗的農民約翰一致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並有益的項目,在改善民眾飲食結構的同時,也有助於民眾增加收入。薩摩亞議長法菲西對新華社記者表示:“這個項目為薩摩亞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有助於促進薩農業健康發展。非常感謝中國對薩提供的無私援助。”

在斐濟,中國援助的菌草技術示範中心專案成效顯著。專家組組長林占森對記者表示,該專案於2014年啟動,旨在通過技術培訓與示範推廣,促進斐濟菌草產業發展,為斐濟增加就業、農民增收、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開闢了一條新路。目前,該專案已成為南太平洋地區島國菌草業的重要示範基地。

菌草在斐濟被譽為“神草”,因為其既可以大面積種植,防止水土流失,解決牲畜飼料在旱季短缺的問題,又可以作為培養基栽培蘑菇,豐富民眾食品選擇,幫助他們增加收入。為推廣菌草種植技術,中國專家們深入村莊、海島,走進田間地頭,甚至總統官邸,搞培訓,做示範。目前斐濟已建成一個6公頃菌草種植區、2公頃芒果園套種菌類迴圈利用示範區,以及一個1公頃培訓示範生產加工區。種植菌草、栽培蘑菇已在不少地區成為民眾歡迎的“香餑餑”。

斐濟農業部菌草培訓專案協調員卡洛梅拉告訴記者,菌草專案“接地氣,十分有用,深受斐濟民眾喜愛”。她說,前不久在首都蘇瓦附近村莊開展的菌草和蘑菇種植培訓就十分受歡迎,村民試種效果也非常好,“感謝中國技術專家不辭辛勞為斐濟民眾做的這件大好事”。

斐濟總統孔羅特和總理姆拜尼馬拉馬也曾造訪過菌草技術示範中心,並稱讚這是“一個造福民生的好項目”,感謝中國對斐濟的援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