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中國投資啟動哈薩克斯坦發展潛力

新华丝路网
2017-08-15 11:15

Already collect


中國是哈薩克斯坦第四大投資來源國。自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以來,中國對哈投資規模和數量持續快速增加。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已簽署51個產能合作項目,總額超過260億美元。在“一帶一路”倡議與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融合過程中,中國企業對哈投資熱情不斷升溫。

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應邀第三次訪問哈薩克斯坦。兩國領導人共同簽署《聯合聲明》,開列出一張內容豐富的合作清單,為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擘畫了清晰而又宏偉的藍圖。在藍圖指引下,雙邊合作必將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填補多個產業空白

哈薩克斯坦已經成為中國在中亞地區的第一大交易夥伴和“一帶一路”建設第一大投資對象國。中哈貿易額與建交之初相比增長了近40倍,中國累計對哈投資已達428億美元。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漢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中國企業投資建設了哈薩克斯坦第一家電解鋁廠、第一座大型水電站,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讓哈獲得了面向亞太地區的出海口。”近年來,依託中國投資,一個個足以載入史冊的合作項目在哈薩克斯坦陸續變為現實,成為兩國共創繁榮的見證。

坐落在哈薩克斯坦裡海之濱阿克套市的中哈裡海瀝青合資公司,是當地著名的石油煉化企業。作為兩國非資源領域最大的合作專案,中哈裡海瀝青合資公司不負眾望,投產以來,不僅完全滿足了哈道路建設對瀝青的需求,而且徹底改變了這個原油開採大國因煉化技術發展滯後,不得不用原油換取瀝青的尷尬局面。

今年4月,備受矚目的中哈天然氣管道二期工程,即哈南線天然氣管道全線完工。管道將擁有豐富天然氣資源的哈西部地區與人口眾多的南部地區連接起來,讓近半數哈薩克斯坦人告別無天然氣可用的歷史,是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談到該專案的意義,納紮爾巴耶夫總統表示:“我們再也不用求其他人供應天然氣了。”

在哈薩克斯坦,像中哈裡海瀝青合資公司這樣,徹底改變某一產業發展現狀的中資企業還有很多:位於阿拉木圖的中哈合資科倫(哈薩克)藥業公司能夠生產20多種藥品,年產量超過3000萬瓶,是該國乃至中亞地區規模最大的藥廠;今年4月,由中石油參與投資建設的哈薩克斯坦第一家大口徑鋼管製造企業——亞洲鋼管有限公司在阿拉木圖奠基,據介紹,企業投產後將填補哈薩克斯坦大口徑鋼管產品的空白,哈同類產品進口量將減少60%;中國有色金屬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哈薩克斯坦電解鋁廠,澆鑄出了該國歷史上第一塊鋁錠,結束了哈薩克斯坦不產電解鋁的歷史。
哈薩克斯坦總統直屬國家政策研究院院長維利烏爾·阿烏肯對記者表示,中國投資有助於哈薩克斯坦多個產業領域的現代化改造,對推動實現“哈薩克斯坦—2050戰略”具有重要意義。“哈薩克斯坦的發展離不開中國投資,希望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有越來越多的中國投資進入哈薩克斯坦”。

提升過境運輸能力

中國投資為哈薩克斯坦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重要支援。哈首任總統基金會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薩爾特巴耶夫對記者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涉及鐵路、公路、物流港、油氣管線等基礎設施,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的發展目標高度契合。中國的金融資本優勢、技術經驗以及某些重工業產能,在哈薩克斯坦升級改造老舊基礎設施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得到中國資金支持的無水港、霍爾果斯邊境合作貿易中心、雙西公路等專案,已經成為中哈兩國經貿合作新的重要增長點,“這些專案將對地區經濟增長產生倍增效應”。

布杜克夫·熱瓦力是哈薩克斯坦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國家股份公司的新聞發言人。這個從合作中心開始建設就一直在這裡工作的小夥子,親眼見證了跨境運輸、邊境貿易帶來的脫胎換骨的變化——2012年,中哈邊境哈方一側除了邊防站的塔樓外,什麼也沒有,就是一片荒漠。5年間,隨著中國投資的到來,現代化的辦公樓、酒店、商鋪、配套住宅區拔地而起。這裡已經發展成為集加工製造、貨物中轉、金融服務和休閒娛樂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國際貿易中心。“邊境合作中心早已成為哈薩克斯坦大學畢業生首選的工作地點之一”。

哈ECA旅遊公司總經理葉力江是中國投資熱潮的直接受益者。現在來哈商務考察、辦展會的中國企業越來越多,公司的生意非常好,有點應接不暇了。他激動地對記者說:“歡迎中國資金進入哈旅遊業。這裡有很多地方山清水秀、風景宜人,可基礎設施比較落後。中國資金如能進入,將極大帶動本地旅遊產業的發展。”

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戈裡·伊萬諾夫從哈薩克斯坦國家發展戰略的角度闡述了自己的觀點。他對記者表示,由於地理位置優越,哈一直將發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提升過境運輸能力作為國家發展戰略。然而,由於境內公路年久失修,哈運力十分有限。“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不斷有中國資金進入哈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這些寶貴的資金啟動了哈薩克斯坦的交通運輸潛能,使成為歐亞大陸過境運輸中心的目標不再遙不可及。“可以說,中國投資為哈薩克斯坦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