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廣核與哈薩克斯坦簽署燃料元件廠和鈾礦開發商業協定

广州
2015-12-15 09:26

已收藏


總部位於深圳的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14日對外通報,該企業當天與哈薩克斯坦國家原子能工業公司簽署《關於在哈薩克斯坦設計和建設燃料元件製造廠和在哈薩克斯坦共同開發鈾礦的商業協議》。該商業協定細化了雙方合作進行的核燃料元件專案和鈾礦專案的里程碑節點、主要商業條款等內容以統籌指導兩個專案落地,標誌著中國核能企業"走出去"合資生產核燃料元件事宜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據中廣核介紹,自2006年以來,中廣核與哈原工在鈾資源開發、天然鈾貿易及核燃料芯塊加工領域進行了良好合作。在鈾資源開發領域,雙方合資成立的中國首家海外鈾礦開採合資企業、謝米茲拜伊鈾有限責任合夥企業,目前運營良好,被視為中哈兩國企業間合作的典範。

在天然鈾貿易領域,雙方已經簽署多宗現貨和長期貿易合同,一直執行良好,已累計在貿易合同項下從哈原工採購上萬噸天然鈾。在核燃料芯塊加工方面,雙方已經打通了產品認證、原地監造、進出口、運輸等全部流程,由哈原工烏裡賓廠加工的芯塊在中廣核的核電站反應堆內運行良好。 在過去多年合作的基礎上,中廣核與哈原工進一步縱深推進雙方合作。據介紹,此次簽署的商業協定項下的核燃料元件專案被納入了哈薩克斯坦的國情咨文,成為中哈在核能領域合作的標誌性專案,得到了兩國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支持。

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廣核在運核電機組14台,裝機容量1492萬千瓦,是全國最大的核電運營商。中廣核還有12台核電機組在建,裝機容量1445萬千瓦,是全球最大的核電建造商。目前該企業已控制鈾資源總量30.77萬噸,可滿足30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30年的換料需求。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