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通訊:疫中考古--中國與埃及首次聯合考古取得階段性成果

新華社,開羅
2020-08-11 20:59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開羅8月11日電通訊:疫中考古--中國與埃及首次聯合考古取得階段性成果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埃及南部古城盧克索的北部,有3000多年歷史的孟圖神廟褪下了神秘面紗。在中國和埃及考古人員共同努力下,神廟實地景象和出土文物漸漸呈現于世人面前。

近日,中國與埃及盧克索孟圖神廟聯合考古隊發佈了階段性成果報告。2018年11月,中埃盧克索孟圖神廟聯合考古專案一期工程開工,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考古隊首次赴埃及進行考古挖掘。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暴發,為兩國首次聯合考古帶來全新挑戰。

"這還是我從事考古工作以來的頭一遭。"回憶起疫情緊張時刻中的考古工作,專案中方執行領隊、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賈笑冰說。

孟圖神是古埃及宗教中的戰神,其形象為鷹首人身。孟圖神廟始建於約西元前1391年至1355年,是盧克索最負盛名的卡爾納克神廟的一部分,而後者是集聖殿、聖亭、塔門和方尖碑為一體的建築體系。1979年,卡爾納克神廟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至今仍是埃及最受遊客歡迎的景區之一。

隨著中埃文化交流日益緊密,兩國近年在考古領域展開合作。2018年10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埃及文物部簽署了《中埃盧克索孟圖神廟聯合考古專案協議》,中埃聯合考古隊正式組建。經過一年調查記錄遺址現狀、初步清理遺址環境,2019年年底考古隊正式開啟孟圖神廟區的考古發掘工作。

賈笑冰介紹說,項目組此次發掘所佈設的探方面積約2000平方米。孟圖神廟整個區域開闊平緩,現已探明的建築遺跡共有22座,幾乎全部是砂岩材質的宗教禮儀性建築,因長期缺乏維護管理,大多數遺跡的保存情況較差。

年初暴發的新冠疫情讓全球按下"暫停鍵",也給專案中的中埃考古人員帶來不小壓力。"自三月埃及疫情變得嚴峻後,我們減少了工人數量,只在關鍵區域保留發掘工人。"賈笑冰說。

考古隊員高偉告訴記者,為了做好疫情下的考古,他們定期派發口罩、保持作業距離,在階段發掘工作接近尾聲時,他們又堅持了兩個星期,進行拍照、記錄等活動後才結束現場工作。

本階段發掘現場工作於今年三月底結束,考古隊取得不少重要發現。在孟圖神廟西南角附近,考古人員發現一處泥磚鋪設的地面,是由相同尺寸泥磚通過黏合物平鋪而成,鋪設手法十分規整。細看之下,每塊泥磚上都有一個橢圓形印章印記,內有孟圖神廟始建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登基名。這一發現對認識孟圖神廟區早期的建築分佈起到關鍵作用。

此外,銘文研究和修復保護也是考古的重要工作。考古隊對被逐漸腐蝕的帶銘文建築石構殘塊加以保護,通過編號、登記和拍照,為日後進一步研究保存了資訊。

"雙方隊員緊密配合,基本按照計畫完成了本階段工作。"高偉告訴記者。

雖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此項聯合考古工程整體還處於初步階段。如果一切順利,今年年底考古隊將重返孟圖神廟開展下一階段發掘工作。"這也是雙方考古隊員共同的期待。"高偉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