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通訊:無懼疫情高溫雙重考驗 雅萬高鐵建設如火如荼

新華社,雅加達
2020-06-30 11:48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雅加達6月30日電通訊:無懼疫情高溫雙重考驗 雅萬高鐵建設如火如荼

新華社記者梁輝 宗萍萍

6月底的印尼萬隆一帶正值旱季,新冠疫情尚未退去。炎炎烈日下,中國和印尼兩國建設者正並肩奮戰在施工一線,雅萬高鐵在汗水澆灌下加速延伸。目前,雅萬高鐵施工進度接近一半,多處控制性隧道工程已順利貫通。

雅萬高鐵專案是中國高鐵全系統、全要素、全生產鏈走出國門的"第一單",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標誌性工程。這一專案全長142公里,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2018年6月全面開工,總工期為36個月。建成通車後,首都雅加達至萬隆的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

28日,位於萬隆市以西30公里的雅萬高鐵10號隧道施工現場熱火朝天。車輛穿梭,機械轟鳴,工人們全神貫注地進行掌子麵開挖與鋼筋綁紮……

印尼是典型的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濕熱。記者剛進隧道口便感覺熱浪襲來,沒幾分鐘就衣衫濕透。工人們說,洞內溫度要比外面高五六攝氏度。記者看到,工人們的工作服因汗水反復濕透留下了道道"斑紋"。

"輕傷不下火線。"作為雅萬高鐵項目隧道工區架子一隊隊長,50多歲的楊倫華幾乎天天奔走在工地,長時間高強度工作一度讓他進了醫院,但出院第二天他便回到工地。"不到現場心裡不踏實,疫情期間還得督促大家防疫。"楊倫華說。

因前期征地拆遷緩慢,雅萬高鐵專案工期緊張。加上今年雨季降水多,又面臨疫情,項目承包商的施工壓力驟增。為解決各種施工難題,中國中鐵印尼雅萬高鐵經理部成立攻堅工作隊。哪裡有困難,攻堅隊就出現在哪裡。

這段時間,攻堅隊一直忙碌在10號隧道施工現場。因國內專業隊伍暫時不能到崗,10號隧道施工一度停滯。攻堅隊認真研究方案,通過招聘印尼員工成立工班,解了10號隧道施工的燃眉之急。

"雅萬高鐵一定會為印尼經濟發展作出巨大貢獻,我能參與如此重大的工程,倍感榮幸。"穆罕默德·阿比丁是印尼籍員工,疫情期間很多員工都申請居家辦公,但他毅然選擇留在項目部。

"咱們拌合站的工作得到了一致讚揚,大家的辛苦和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咱們加班趕的料剛好夠隧道用上,8號隧道正洞和一號斜井會合的消息都登上報紙啦!"……工作任務繁重,疫情令人焦慮,阿比丁經常在員工群裡發消息給大家鼓勁加油。

雅萬高鐵專案承包商聯合體負責人肖頌新告訴記者,2020年是雅萬高鐵專案建設路基成型、橋樑合龍、隧道貫通的關鍵年。目前,疫情防控與工程建設兩個目標同步推進,進展基本順利。專案全線土地已經移交96%,路基與隧道工程完成了設計的50%左右,橋樑工程完成設計的30%。

據介紹,目前全線已開工的工點有229個,施工人員超過1萬人,既要確保工程進度,又要防控疫情,管理難度大。每個工點都設置了專職防疫人員,施工專案必須在加強個人防護、體溫檢測和有效對外隔離的前提下進行,確保重點控制性工程進度基本不受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