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通訊:一座國際化產業新城正在興起--記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的中白工業園

新華社,明斯克
2020-05-13 17:32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明斯克5月12日電通訊:一座國際化產業新城正在興起--記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的中白工業園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郊區的中白工業園,12日如過節般熱鬧,見證了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的斐然成績:中國國機集團投資的火炬園項目舉行奠基儀式,白俄羅斯首個無人車試驗區項目在這裡正式啟動,當天入駐園區的第61家企業開始推廣其新製造技術。

在中白工業園開發公司兩大股東國機集團和招商局集團的協助下,園區已提前一年完成一期8.5平方公里開發,實現了"七通一平",建成園區道路近30公里、標準廠房6萬多平方米,具備了全面招商引資條件。目前,園區已有經營性單體建築30座。園區已引進的61個專案合同投資額為12億美元,入園企業已完成投資額2.6億美元。

早在2019年年底,中白工業園就有20個項目投入運營。其中,招商局集團投資的中白商貿物流園全面投入運營,物流園內的海關站可在園區內進行清關和商檢;濰柴集團在當地的合資項目已全面生產柴油發動機;白俄羅斯的醫療項目和美國的鐳射轉換器項目等也都已投入運營……

自2015年2月起全面參與了園區初期創業全過程的中白工業園開發公司前首席執行官胡政說,5年間,工業園的建設者們努力探索適合園區發展的經營模式,使園區成為中白兩國經貿合作綜合性戰略平臺。

一期開發基本完成後,中白工業園自2019年下半年開始制訂園區高品質發展計畫,致力於將工業園打造成國際化產業園區和生態化產業城市,堅持走國際化開發道路,以產業為支撐聚集了一批新型產業,以數位化技術打造智慧園區,同時發揮園區生態化的特殊優勢和特點,為園區可持續發展提供保障。

按照計畫,今年中白工業園內將建成多個重要生產項目。中國法士特集團與白俄羅斯馬茲集團合作的汽車變速箱專案,以及中聯重科投資的汽車起重機專案都將在今年完成建設。中國吉利控股集團的一個汽車發動機生產項目也將入駐園區。

中白工業園開發公司總經理嚴剛表示,在兩國政府支援下,中白工業園正從建設期邁向高品質發展期。園區正在策劃的第二個五年規劃將著力發展新興產業,使中白工業園成為兩國擴大區域合作和經貿交流的產業聚集平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