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大國重器"亮相莫斯科--中國11米級大盾構機在俄始發記

新華社,莫斯科
2020-05-06 19:38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莫斯科5月6日電通訊:"大國重器"亮相莫斯科--中國11米級大盾構機在俄始發記

新華社記者李奧 白雪騏 張若玄

當地時間5日上午,隨著機械轟鳴聲響起,直徑達10.88米的"勝利號"大盾構機在莫斯科市始發。這台大直徑盾構機由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建)自主研發生產,此次始發不僅是這台"大國重器"在俄羅斯首次亮相,也標誌著中國企業生產並出口歐洲的最大盾構機正式投入使用。

當天,在中國鐵建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東段大盾構專案楓葉大道站工區內,"勝利"號大盾構機開始向前掘進。這一項目主要包括兩個區間,總長2.947公里。

此刻,中國鐵建莫斯科地鐵專案總負責人薛立強心情異常激動:"`勝利號`大盾構機始發對於莫斯科地鐵專案來說意義特殊。從盾構機研製、拼裝再到今天的始發,專案團隊為此傾注了全部心血。"

"勝利號"大盾構機總重1700噸,是中國鐵建自主研發、設計、生產的首台11米級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機。它於2019年6月進入總裝階段,當年9月底完成生產後從上海裝船發運,途經蘇伊士運河與北方海路,歷經48個晝夜抵達聖彼德堡,此後又分別通過水運和陸運於12月抵達莫斯科。目前主要用於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東段的建設工作。

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東段大盾構項目負責人高宇田介紹,"勝利號"大盾構機是中國鐵建根據莫斯科自然環境、施工地質條件量身定做的,整機適應極寒條件施工。

早在2月初,"勝利號"盾構機刀盤、盾尾需要進行焊接工作。然而受到疫情影響,原定於春節後返回的6名焊接技術人員無法抵達施工現場。高宇田說,盾構機刀盤和盾尾的焊接技術要求極高,如果焊接不順利,就會導致許多問題。

大盾構項目副總工程師康斯坦丁·奧爾洛夫說,為解決這一難題,他們在莫斯科聘請了多位元有相關工程經驗的工程師及作業人員,根據每人專業水準進行了分工。

高宇田說,專案部先後在莫斯科聘請了12位焊接技術人員,通過與國內人員視頻連線的方式完成了焊接工作,使"勝利號"得以順利始發。

"中方專家始終與我們連線溝通,當出現技術難點時,我們就互相商量。"奧爾洛夫說,"我們只用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就組裝好這台盾構機,這在莫斯科可以算作一個紀錄了。"

疫情之下,為保障所有施工人員的安全健康,中國鐵建展開了多項工作。1月底開始關注莫斯科疫情,2月採購應急物資並加強員工健康狀況排查和測溫、消毒等措施。到2月下旬,中方啟動應急預案,要求全體員工佩戴口罩、有症狀立即隔離觀察等。

中國鐵建俄羅斯有限公司負責人蒙濤說,大盾構專案是中國在歐洲首個大直徑盾構工程,是中國技術、中國管理、中國設備走向歐洲市場的進一步跨越。尤其是,專案團隊克服了中國技術人員、勞務人員因疫情影響無法到場的困難。"盾構機如期始發,我的心情激動又興奮。"

據瞭解,隨著"勝利號"始發,項目施工接下來將會面臨包括小半徑轉彎和穿越河流在內的多個技術難度高、風險係數高的任務,專案人員也將投入更加緊張的工作。

"大盾構專案是中俄兩國政府關注的重點工程,中國鐵建的大直徑盾構實施能力會在今後的施工中一步步得到證實。"薛立強說。

2017年,中國鐵建首次獲得莫斯科地鐵建設合同,承建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西南段項目,其中包含3個車站的主體結構施工和4個盾構區間、9條隧道的施工。2019年2月,中國鐵建獲得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東段約3公里線路盾構施工合同,並在去年4月獲得了莫斯科地鐵西南線專案的施工新合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