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成都中韓創新創業園見聞:中韓"雙創"交流推動民間經貿往來

成都
2019-12-24 18:21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成都12月24日電(記者李倩薇)23日,在位於四川成都中韓創新創業園的辦公室裡,中韓未來革新加速器會長朴元書沏好一壺紅茶,準備迎接同樣要出席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有關活動的韓國企業家代表。

朴元書來到成都近20年了,目前和太太定居在這裡。2017年,他成立中韓未來革新加速器,並將這一"雙創"加速器落戶在成都高新區菁蓉匯的中韓創新創業園。

在2015年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中,中韓領導人提出搭建青年創新創業平臺,位於成都的中韓創新創業園應運而生。目前,園內已入駐對韓服務眾創空間4家,2019年新增中韓合資或韓資企業(項目)18家,累計培育線下中韓合資或韓資企業30家,涉及人工智慧、節能環保、泛娛樂遊戲、商貿等領域。

樸元書的加速器就是4家對韓服務眾創空間中的一家,致力於搭建中韓科技創新企業的溝通平臺,為韓企落地成都提供服務。"中國西部的市場很大,隨著直達航班的增多,成都與韓國的來往更加便利。"他說。

記者看到,中韓創新創業園所在的菁蓉匯緊鄰地鐵站,園區標識系統使用了中英韓三種文字,園內設有韓企服務專區,四川省智慧財產權保護中心等"雙創"相關機構也設立在此,園內餐廳、便利店一應俱全,旁邊的韓國風情街也十分熱鬧。

樸元書喜歡吃四川火鍋、川菜,但平時也經常在風情街的韓餐廳吃飯,"這裡的韓餐做得不錯,有家鄉的味道"。在樸元書看來,生活配套服務和良好政策支援是吸引人才和企業入駐的重要因素。

四川中韓雲譯通智慧科技公司是中韓未來革新加速器的入駐企業,這家中韓合資企業致力於以人工智慧、大資料等技術進行多語種翻譯。公司CEO馬帥告訴記者,隨著中外經貿往來頻繁,市場需求很大,"現在僅在菁蓉匯,我們就發展了十多家客戶"。目前該公司已與多家韓國機構及企業展開合作。

在樸元書公司旁邊,有一家裝修時尚的咖啡廳,剛出差到成都的韓國華誼兄弟公司董事總經理池承凡正與員工交談工作。他在中國有另一重身份--四川瑞福馨商貿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長。

2016年,池承凡受清華EMBA同班同學的邀請,來到成都創業,入駐中韓創新創業園。"以前,韓國企業多集中在中國東部沿海,現在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和產業轉移,越來越多韓企走向中國中西部。"在池承凡看來,成都是中國向西、向南的節點城市,市場輻射力強,還有人才優勢。

現在,池承凡和他的中國夥伴已經在成都開設了幾家咖啡館,並準備在成都最有特色的寬窄巷子打造韓國文化館。通過對接韓國中小企業協會,池承凡帶動了許多中韓特色產品在兩國市場的落地。

韓國華誼兄弟公司是中國華誼兄弟公司與韓方成立的合資企業,目前正在翻拍一些中國熱門影視作品。池承凡告訴記者:"未來,希望結合我在韓國的文化資源,帶動韓國和成都在文化、動漫遊戲等領域的交流。"

今年以來,中韓創新創業園已舉辦了"中韓創新創業園(韓國)投資合作推介會"等13場中韓交流活動,累計為450家中韓創新創業企業對接金融服務。成都高新區已與6家韓國機構合作設立"成都高新區離岸創新創業基地",以促進更多中韓"雙創"專案對接和人才交流。

目前,成都往返首爾直航線路每週有32班;截至2019年10月,在成都註冊的韓資企業共328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13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