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後疫情時代中巴合作的新機遇與挑戰

新華思路網
2020-08-06 14:23

Already collect



7月22日,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秘書處)與藍迪國際智庫(“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中巴經濟走廊”智庫合作分網路牽頭單位)共同舉辦雲端專題論壇。十余位中巴兩國政府官員、智庫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圍繞疫情下中巴經濟走廊產業發展現狀及未來展望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十二屆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主席、藍迪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主席趙白鴿,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巴基斯坦參議院參議院員、巴基斯坦中國學會(PCI)會長穆沙希德·薩因德等參加會議並致開幕辭。“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秘書長、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和巴基斯坦外交部中國司司長穆罕默德·蒂普參加會議並作主旨發言。中國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藍迪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委員張保中,巴基斯坦JW SEZ集團董事長沙河·費索,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戰略研究所執行主任塔拉特,中巴經濟走廊能力建設中心主任利亞卡特·阿裡·沙等在會上發言。

趙白鴿表示,中巴雙方應加強在數位技術領域的交流和合作,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發展,建設以數字貿易為特色的新型貿易中心及中巴經濟走廊金融雲服務平臺,推動智慧移動支付等金融科技在中巴經濟走廊的推廣。姚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巴兩國開展了緊密的抗疫合作,克服疫情給中巴合作特別是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帶來的困難,將疫情對走廊專案的影響降到最低,就攜手共建健康走廊達成共識。

穆沙希德·薩因德高度肯定了中巴兩國的抗疫合作,指出人民的健康和發展是兩國當前的首要考量,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中國卓有成效的抗疫經驗值得巴方學習借鑒。穆罕默德·蒂普指出,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的中巴合作大有可為,巴基斯坦農業發展前景廣大,可借鑒中國的有益經驗和專業知識進一步深挖潛力,兩國近期建立農業聯合工作組以推動巴基斯坦農業高品質發展就是很好的探索。

金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給中巴經濟走廊帶來的人流、物流梗阻是暫時的、局部的、可控的,中巴應通過加強合作化危為機,著力于打造衛生健康共同體,加強在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建立健全突發衛生危機資訊共用體系,加強兩國大健康產業發展合作,在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方面樹立良好的國家間及區域合作示範。此外,雙方應加快中巴經濟走廊基礎設施數位化轉型,維護中巴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的穩定與安全,深化兩國智庫合作交流,實現中巴經濟走廊新突破,共同攜手將走廊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實踐的範本,為更多的新型國際合作帶來良好示範效應。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國際多邊合作、區域多邊合作和區域雙邊合作將成為後疫情時代國際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主要合作方式。中巴應以合作抗疫為契機加強公共衛生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公共衛生治理現代化,培養公共衛生領域人才,在繼續挖掘中巴經濟走廊農業合作潛力的同時共同建設健康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實現中巴經濟走廊的高品質發展,廣泛惠及兩國人民。

會議期間,“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中巴經濟走廊合作分網路發佈了《中巴經濟走廊智庫合作機構關於共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際合作與中巴經濟走廊高品質發展的倡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