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印美挑起“TikTok戰爭”影響深遠

新華思路網
2020-07-28 14:34

Already collect


西班牙皇家埃爾卡諾研究所7月21日發表題為《印美挑起“TikTok戰爭”影響深遠》稱,TikTok戰爭的地緣技術後果遠不止於禁止使用這款應用程式(APP)所帶來的影響。由印度———後來是美國和澳大利亞———掀起的針對一系列中國APP的抵制浪潮可能會對中國的技術發展造成負面影響。這是不同領域中的不同角色與中國正在進行的全面角力的一部分。這一切表明中國在對外政策和安全政策方面仍存在弱點,如其此前在拉達克地區與印度爆發衝突,多數分析人士都認為印度禁用中國APP與這件事有很大關聯。

中國字節跳動公司旗下的應用程式TikTok在全世界擁有近8億用戶,印度是其最大的海外市場之一。新冠疫情期間,能夠讓使用者拍攝和分享短視頻的TikTok以3.15億次的安裝量打破了APP季度安裝量紀錄。以娛樂為初衷的TikTok正具有越來越重的政治分量,它在美國“黑人的命也重要”運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印度政府宣佈禁用TikTok與另外數十款中國APP,官方理由是這些APP“損害印度的主權、國防、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並指控這些APP會將使用者資料傳遞給中國政府。TikTok對此表示否認,稱其資料存放在美國,備份資料存放在新加坡。

印度是中國技術發展的重要市場之一,儘管在收入方面還算不上(印度在位元組跳動公司2019年全球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不足1%)。2019年,印度下載量最多的10款APP中有6款來自中國。

印度的表現日益具有技術民族主義色彩,因為它希望看見這個領域的本土產業能有所發展,所以面對眾多年輕人繼續使用這類APP的需求時,印度政府仍毅然決然地實施禁令。

印度宣佈禁用TikTok後,其他禁令可能會相繼而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由於威脅國家安全,美國正考慮實施類似的禁令。白宮可能正考慮將TikTok及其母公司列入黑名單。各種情況引發的“連鎖效應”可能會撼動中國試圖推進的“數字絲綢之路”的根基。

印度採取的措施使中國的技術發展面臨難題,如果其他經濟體採取與之類似的措施,影響會更加明顯。美國正採取措施阻礙中國的技術發展,包括對面向中國的半導體銷售採取限制措施,並試圖通過限制華為公司參與美國部分盟友(其中最重要的是英國)境內5G網路建設等方式置該公司於絕境。

APP在網路服務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而網路又是中美競爭的關鍵領域之一。此外,APP還是人工智慧發展的重要資料來源。在制定全球技術標準時,APP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在這場競賽中,中國表現得相當積極。一款簡單的APP發揮了難以估量的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