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非洲應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新華絲路網
2020-05-21 15:33

Already collect


非洲經濟轉型中心在4月23日發佈題為《非洲應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文章中稱,非洲必須儘早採取大規模措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別是在當前缺乏穩定的全球領導力,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治理受到威脅的情況下。如今,西方發達國家的新冠死亡人數仍在不斷攀升,而疫情對非洲的影響可能更加嚴重。非洲及國際領導人必須立刻採取大膽、堅決的行動,避免一場浩劫。

2014年爆發的埃博拉疫情令許多非洲國家措手不及,而無症狀攜帶者的存在意味著新冠病毒將會帶來更嚴峻的挑戰。同時,非洲國家還面臨著其他困難,包括醫療體系不完善、資源有限,以及社交隔離措施將對經濟和空間產生的制約。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500人,死亡率高於全球平均水準。高死亡率與低確診人數的對比,也反映出非洲新冠病毒檢測率的不足。雖然許多非洲國家表示已作好準備應對疫情,但要設計符合現實的應對措施並確保效果仍然不是易事。在南非的全國性封鎖之下,許多最脆弱的社會群體無法養家糊口、按時洗手,因為他們缺乏清潔水,生活在擁擠平民窟中也無法有效自我隔離。至於其他社會福利制度遠不如南非發達的國家,則面臨著更大的挑戰。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導,非洲每1000位元居民只擁有1.06個護士和助產士。而非洲的熱帶氣候是否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仍然有待考證。

科研人員預計,在未來幾周和幾個月裡,非洲將會有上百萬人感染新冠病毒。除此之外,由於出口收入損失、供應鏈斷裂和需求下降,疫情還將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

因此,非洲政府必須將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作為首要任務,儘快設計並有效執行相關政策,因為除國際支持外,國家自身還需採取堅決行動。非洲領導人必須向其他有疫情應對經驗的國家學習;政府需要有效協作,分享抗擊病毒的經驗,動員本國和海外專家,加強與世衛組織協作。非洲政府還應該協調公共和民營產業以及民間團體通力合作,但不應強制行動,不能以疫情為藉口永久限制或剝奪個體自由。相反,政治領導人應當積極承擔責任,並接受對政府權力的制衡。同時,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危機也是至關重要的。政策制定者應當著力於出口產業,保障外匯流動性,鼓勵服務出口和高端服務,並保障食品供應價格的合理性。

國際行動同樣重要,且必須遵循幾個關鍵原則。首先,任何的國際援助都應聚焦於為非洲國家提供緊急衛生措施以控制疫情;第二,國際合作必須著力於為各國提供發展援助,以應對經濟危機及人道主義需求,同時也應為外匯流動性提供支持,以保護各國必要的經濟活動;第三,債務免除必不可少,許多出口受到重創的非洲國家將無法負擔債務,因此在未來幾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世界銀行都應做出表率,為非洲國家免除債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