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加勒比地區經濟弱點

新華絲路網
2020-05-19 14:14

Already collect


英國海外發展研究所4月22日發佈題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加勒比地區經濟弱點》的文章稱,加勒比地區是全球最易受到衝擊的地區之一,常年面臨自然災害和氣候變化威脅。該地區的經濟增長高度依賴有限的出口行業,可以說是全球對旅遊業依賴性最大的地區。而疫情將對旅遊業造成重創,從而影響該地區數百萬人的生計,許多加勒比人民面臨陷入貧困的風險。

過去,自然災害曾多次暴露該地區的弱點。然而,國際體系未能提供足夠援助,説明該地區解決內在的結構性問題。這些加上全球疫情和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將使該地區各國政府面臨嚴峻考驗。在政策制定方面,除了出臺政策刺激旅遊業和其他行業發展之外,還須應對更多的結構性問題。

從4月到12月,加勒比地區旅遊人次預計將下降50%,各個國家將遭受高低不一的GDP損失,而經濟復蘇任重而道遠。目前的危機不僅將影響旅遊收入,還會影響石油等其他行業。匯款是加勒比地區家庭經濟來源的一線希望。世界銀行資料顯示,加勒比地區幾個國家去年都收到了數億乃至數十億美元的跨國匯款。然而,當前主要匯款國已經出現大規模裁員,這將影響匯款流動的穩定性。除此之外,匯款成本依然高居不下。雖然G20集團及國際金融體系已經承認需要降低成本,但進展參差不齊。

加勒比國家政府已經採取行動,應對疫情為地區人民帶來的威脅。一些國家出臺政策支持經濟和最弱勢的群體。然而,由於該地區許多經濟體既若又小,許多還負債累累,政府的迴旋餘地十分有限。

雖然目前最緊迫的需求是振興經濟,但在未來,加勒比地區國家還需要建立恢復力,確保一條可持續的結構性經濟轉型道路。為此,融資至關重要,但不能再增加現有債務。為此,英聯邦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提出了“氣候適應交換倡議”,以減輕加勒比地區國家的債務負擔,同時投資氣候行動。

同時,加勒比地區必須共同解決目前體系中的國際融資國家分類問題,並且和其他主要的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太平洋國家形成聯盟,共同確保脆弱國家獲得融資,應對疫情帶來的災難。聯合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及國際金融機構也應該利用其影響,提供相應的支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