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機構預測今年日元匯率有望緩慢回升

新華社,東京
2023-01-13 11:02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1月13日電綜述:機構預測今年日元匯率有望緩慢回升

新華社記者鐘雅

剛剛結束的2022年,日元對美元匯率一度下跌超過30%,日元匯率大跌對日本經濟產生廣泛影響。新年伊始,日元走勢受到國際金融市場廣泛關注。據多家日本權威機構預測,今年日元對美元匯率或將緩慢回升。

2022年初以來,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持續激進加息,推動美元對其他貨幣匯率持續走高,日元不斷貶值。去年10月下旬,東京外匯市場日元對美元匯率一度跌破150比1,刷新1990年8月以來最低點。

日本三菱日聯銀行發佈的報告稱,美國為應對國內高通脹而持續採取緊縮貨幣政策,引發多家央行跟進加息。然而,日本央行受困於國內需求疲軟、經濟復蘇乏力的現實,被迫堅守超寬鬆貨幣政策。

日本央行去年12月公佈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由於國際能源價格高企,日本企業物價指數連續21個月同比上漲,去年11月同比上升9.3%至118.5,再創有統計以來的新高。分析人士認為,日元貶值放大了國際能源價格高企對日本經濟的負面影響。

日本西格瑪資本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田代秀敏表示,日本是進口大國,日元急速走軟使企業經營成本陡升,然而企業難以通過提價向下游轉嫁壓力,多數企業經營空間受到擠壓,小企業面臨倒閉風險。

日本帝國資料庫公司在其網站上發佈的報告顯示,2022年1月至10月,因日元貶值而破產的日企達21家,其中8月至10月就有19家。帝國資料庫估測,2022年因日元貶值而破產的日企數量很可能超過2019年的22家,成為近五年最多的一年。

日元大幅貶值對日本經濟產生的餘波未平,日元走勢正受到廣泛關注。去年12月20日,日本央行結束貨幣政策會議後宣佈,部分調整當前超寬鬆貨幣政策,將長期利率波動幅度由正負0.25%擴展至正負0.5%。日本央行宣佈上調長期利率上限後,日本債券市場上被視為長期利率指標的新發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飆升。

日本三井住友DS資產管理公司發佈的報告顯示,2023年日元匯率走勢將由美聯儲和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決定。報告預測,今年日元對美元匯率將逐漸走高,並於年底達到約129日元兌換1美元的水準。

日本明治安田綜合研究所判斷,日元對美元匯率會在波動中朝著上升的方向變化。它指出,美國長期堅持激進緊縮貨幣政策有可能造成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屆時金融市場對美聯儲逐步降息的預期會占上風。與此同時,今年日本央行有可能進一步修正貨幣寬鬆政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