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國擔任聯合國安理會8月輪值主席

新華社,聯合國
2022-08-02 10:21

已收藏



新華社聯合國8月1日電中國從8月1日起擔任聯合國安理會8月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主持安理會內部磋商,通過了安理會本月工作計畫。

根據計畫,安理會8月將審議葉門、敘利亞、利比亞、中東巴勒斯坦、反恐等多個問題。在中方倡議下,安理會還將圍繞"維護共同安全""加強非洲國家能力建設"舉行兩場專題會議。

同日,張軍向駐聯合國主流媒體吹風,介紹中方擔任安理會8月輪值主席的工作考慮。在談到加強聯合國作用和中國對聯合國貢獻時,張軍指出,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旗幟,是集體力量的象徵。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聯合國的作用都不可替代。聯合國的力量歸根到底來自會員國的支持和貢獻。在此方面,大國尤其要在履行應盡義務方面作出表率,發揮負責任作用。中國一直是聯合國的堅定支持者,一直同聯合國保持密切合作,一直以實際行動支持聯合國應對全球挑戰、維護和平安全、促進共同發展。

張軍說,中國始終堅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國處理國際事務的基本出發點之一,就是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正如古特雷斯秘書長所說,同中國的夥伴關係是聯合國和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中國始終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一貫主張政治解決熱點問題,全力支持聯合國秘書長斡旋努力。前不久,中國領導人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為破解當前全球安全困境指明方向和路徑。

張軍說,中國全力推動聯合國發展議程。中國不僅自身提前10年實現了2030年議程的減貧目標,中國領導人還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為推動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解決全球糧食危機、發展不平等不平衡等問題注入新動力,作出中國貢獻。中國以實際行動應對氣候變化。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從碳達峰到碳中和,中國將用全球最短的時間完成,這個任務非常艱巨,需要付出巨大犧牲,但中國將說到做到。

張軍說,中國一貫積極履行聯合國財政義務。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和維和攤款國,儘管自身仍面臨抗擊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艱巨任務,中國仍然克服困難,及時足額繳納會費和維和攤款,為聯合國工作和維和行動提供有力資源保障。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由安理會15個成員國輪流擔任,為期1個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