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記者手記:歐元暴跌背後的美國算計

新華社,法蘭克福
2022-07-22 11:56

已收藏



新華社法蘭克福7月22日電記者手記:歐元暴跌背後的美國算計

新華社記者單瑋怡

年初至今,歐元對美元匯率已下跌超10%,日前更是一度跌破1比1關口,創下近20年最低紀錄。這一輪歐元匯率持續下跌,一方面體現了美國貨幣政策調整給歐洲帶來負面溢出效應,另一方面再次印證一個事實--美國在歐洲地區挑動對抗、製造動盪,歐元和歐洲經濟往往都會成為犧牲品。

今年3月以來,美聯儲因通脹高企等因素連續收緊貨幣政策,至今已3次加息,且加息力度一次大於一次。由於同期歐洲央行貨幣政策緊縮步伐遠落後于美聯儲,美歐利差不斷加大,導致更多國際資本從歐洲流向美國,加劇歐元下跌趨勢。美國貨幣政策調整的這種負面溢出效應,讓人想起美國前財政部長康納利的"名言"--"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麻煩。"

此輪歐元匯率下跌的更深層原因在於,烏克蘭危機升級嚴重衝擊歐洲經濟,市場對歐洲經濟長期前景擔憂加劇、信心不足。花旗集團貨幣分析師易蔔拉欣·拉巴里認為,市場不僅擔心歐洲經濟出現短期衰退,更擔心歐洲經濟長期陷入困頓。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日前發表文章說,歐元匯率大跌的核心原因是,投資者大幅下調對歐洲競爭力和歐元長期價值的預期。

烏克蘭危機升級的根源,是美國為維護霸權私利,在歐洲蓄意挑動衝突對抗。眾所周知,製造"可控的動盪"是美國維護其霸權的重要"法寶"。美國借推動烏克蘭危機升級,既可以打壓俄羅斯,又能通過製造歐洲地區動盪,保證美國對歐洲安全等事務的主導權。當歐洲多國因地緣衝突深陷能源短缺、通脹高企等困境時,美國還借機在能源、軍工等領域成為大贏家。義大利前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傑拉奇表示,北約在美國主導下不斷東擴是造成俄烏衝突的根源之一,而衝突的代價卻主要由歐洲承受,"美國迅速結束這場衝突的動機並不存在,因為是歐洲人在承受更大的代價"。

歐元已不是第一次由於美國在歐洲生亂而受到傷害。1999年,歐元正式發行後不到3個月,美國主導的北約就發起科索沃戰爭。曾任德國波茨坦大學歐洲國際經濟關係研究所所長的保羅·維爾芬斯指出,這場戰爭不僅在南聯盟造成人道災難,也導致歐元剛呱呱落地就持續貶值,動搖了國際資本對歐元的信心。維爾芬斯指出,歐元的誕生被外界視為歐洲市場通過去美元化對美元霸權形成重要挑戰。美國主導燃起科索沃戰火,對歐元的打壓效應清晰可見。

另一個典型例子是歐債危機背後美國的"異動"。2009年10月希臘政府曝出債務問題後不久,美國三大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標普和惠譽應聲而動,下調了希臘的主權信用評級,危機率先在希臘爆發。此後,誇大危機、唱衰歐元的聲音在美國此起彼伏。時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表示,一個國家的主權信用評級這樣敏感的事項,只掌握在三個機構手中,而且這三個機構都來自同一國家,這不合理。德國聯邦經濟和氣候保護部國務秘書斯文·吉戈爾德指出,美國推波助瀾的歐債危機令歐元元氣大傷,歐元的國際使用程度至今仍未能恢復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前的水準。

歷史是最好的鏡鑒,現實是最好的課本。透過歷史和現實,可以看清歐元暴跌背後的美國算計,有利於讓世人看穿美國的真實面目--為維繫全球霸權,連盟友利益都會犧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