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家稱加息不威脅歐元區成員國債務可持續性

新華社,雅典
2022-07-08 14:06

已收藏



新華社雅典7月7日電(記者于帥帥)歐洲穩定機制負責人、經濟學家克勞斯·雷格林7日在雅典參加一個論壇時表示,歐洲中央銀行即將開啟的加息進程不會引發新的歐元危機,歐元區成員國債務可持續性不會受到直接威脅。

雷格林當天在第26次《經濟學人》年度政府圓桌會議上說,儘管公共債務顯著增加,但目前歐元區國家公共預算的利息負擔仍處於半個世紀以來最低水準。

希臘是歐元區公共債務占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最高的國家。雷格林對此指出,希臘大部分債務為固定利率,平均期限約20年,因此其債務可持續性不會受到嚴重影響。他認為,儘管全球利率上升,目前所有歐元區成員國的債務可持續性都沒有受到直接威脅。

歐洲央行6月宣佈,將開啟10多年來的首個加息週期,7月計畫加息25個基點,並從7月1日起停止淨資產購買。市場普遍擔憂,隨著歐洲央行結束購債計畫,歐元區國家融資成本將大幅攀升,債務危機風險上升。

歐洲穩定機制於2012年生效,是歐盟在債務危機爆發後設立的永久性救助機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