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擔憂經濟前景惡化 紐約股市再遭重挫

新華社,紐約
2022-06-17 12:45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6月16日電綜述:擔憂經濟前景惡化 紐約股市再遭重挫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由於美聯儲、英國央行等相繼加息,以及當天公佈的美國宏觀經濟資料不及預期,市場擔憂經濟增長前景惡化,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6日再次大幅下挫,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跌破30000點。

截至當天收盤,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41.46點,收於29927.07點,跌幅為2.42%;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123.22點,收於3666.77點,跌幅為3.25%;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453.06點,收於10646.10點,跌幅為4.08%。

美聯儲15日激進加息75個基點,這是美聯儲自1994年以來單次最大幅度的加息。英國央行16日宣佈加息25個基點,為去年12月以來第五次加息。同一天,瑞士央行意外宣佈加息50個基點,為15年來首次加息。

市場人士認為,美聯儲大幅加息雖然有助於降低通脹,但也會使經濟降溫。其他央行受美聯儲貨幣政策影響跟進收緊貨幣政策,可能把更多經濟體拖入增長放緩甚至衰退之中。

彭博經濟研究部門經濟模型最新評估顯示,到2024年年初,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達到72%。

輿情調查和資料服務公司"輿觀"日前對1500名美國人進行調查顯示,52%的人認為美國經濟狀況糟糕,25%的人認為情況一般,認為美國經濟很好和良好的人僅占20%。調查還顯示,43%的人表示美國經濟處於衰退中,33%的人認為美國經濟在放緩。

瑞銀集團認為,更激進地收緊貨幣政策增加了股市利空,出現經濟衰退的風險在上升,美國經濟要實現"軟著陸"面臨更大挑戰。

宏觀經濟資料方面,美國商務部當天公佈的5月新建住房資料低於預期,美國勞工部公佈的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高於預期。此外,商務部資料顯示,美國5月零售和食品服務業銷售額今年以來首次環比下降。

美聯儲更激進地收緊貨幣政策以及經濟基本面不佳促使市場下調對美國股市的預期。

外匯經紀商嘉盛集團資深分析師喬·佩里表示,更激進的升息週期對股市構成巨大阻力,並可能導致2023年上半年出現經濟衰退。

佩里認為,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和標普500指數都有下行空間,標普500指數可能會跌到3400點至3500點之間。如果美聯儲加息幅度進一步加大,納指將承受更多壓力,其跌勢可能會持續到今秋。

瑞銀集團表示,美國供應管理學會公佈的製造業景氣指數將繼續走低並可能降至50這一榮枯線以下。由於這一指數和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每股盈利增長關聯密切,瑞銀集團決定下調對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每股盈利的預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