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IMF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至3.6%

新華社,華盛頓
2022-04-19 22:27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19日電(記者許緣 熊茂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9日發佈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2年全球經濟將增長3.6%,較1月份預測值下調0.8個百分點。

IMF認為,俄烏衝突和西方對俄制裁引發人道主義災難,推高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擾亂勞動力市場和國際貿易,並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為應對通脹高企,全球多個經濟體加息,導致投資者降低風險偏好、全球金融條件收緊。此外,低收入國家新冠疫苗短缺可能導致新一輪疫情暴發。

基於上述原因,IMF大幅調低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同時預計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3.6%,較此前預測值下調0.2個百分點。

具體來看,發達經濟體今年預計將增長3.3%,較此前預測值下調0.6個百分點;明年將增長2.4%,較此前預測值下調0.2個百分點。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今年預計將增長3.8%,較此前預測值下調1個百分點;明年將增長4.4%,較此前預測值下調0.3個百分點。

IMF警告,由於俄烏衝突嚴重衝擊全球經濟,對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的不確定性遠高於以往。如果俄烏衝突停止後西方仍不取消對俄制裁並更廣泛打擊俄能源出口,那麼全球經濟增長可能進一步放緩,通脹水準也會比預期更高。

IMF經濟顧問兼研究部主任皮埃爾-奧利維耶·古蘭沙當天發表博客文章說,全球經濟增長不確定性極高。在這種困境下,國家層面政策和多邊合作將發揮重要作用。各經濟體央行需果斷調整政策,以確保中長期通脹預期保持穩定,並對貨幣政策前景進行明確溝通和前瞻性指導,將政策調整產生的破壞性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