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經濟下行擔憂加劇 歐洲央行"收水"趨謹慎

新華社,法蘭克福
2022-04-15 11:32

已收藏




新華社法蘭克福4月14日電(國際觀察)經濟下行擔憂加劇 歐洲央行"收水"趨謹慎

新華社記者邵莉

歐洲中央銀行14日決定,維持三大關鍵利率不變。分析人士認為,俄烏衝突給歐元區經濟帶來巨大不確定性,加重歐洲央行對經濟下行的擔憂,預計歐洲央行將繼續堅持審慎、漸進的貨幣正常化進程。

在當天公佈的貨幣政策決定中,歐洲央行確認第三季度結束淨資產購買的可能性進一步增加,但仍未就此後的加息時間表作出明確表述。相比上次決定,此次決定強調了俄烏衝突給歐元區經濟帶來的衝擊和不確定性。

歐洲央行表示,經濟下行風險大幅增加,同時通脹上行風險有所加劇。俄烏衝突導致能源價格大幅上漲是現階段高通脹的主要原因。未來對歐元區的影響將取決於俄烏衝突如何演變,以及可能採取的制裁措施,不確定性顯著上升。

歐盟8日宣佈對俄羅斯採取第五輪制裁,決定從8月起停止進口俄羅斯煤炭,並就對俄石油和天然氣實施制裁進行討論。不過,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14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進一步抵制進口俄能源將產生重大影響,在一些國家可能產生嚴重後果。

德國超過一半的天然氣進口來自俄羅斯,短時間內無法找到足夠的替代進口。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所長邁克爾·許特警告,對俄實施全面能源禁運可能導致德國失業人數升至400萬。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首席執行官馬丁·布魯德米勒說,這可能使德國經濟陷入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荷蘭國際集團宏觀研究部負責人卡斯滕·布熱斯基表示,對歐洲而言,俄烏衝突影響深遠,歐洲面臨失去國際競爭力的風險,不僅在安全和國防政策方面,甚至在整個經濟領域。

一些經濟學家已經對歐洲經濟發出滯脹警告,即出現高通脹伴隨經濟增長停滯的局面。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歐元區通脹水準一直呈加速上揚態勢,3月通脹率達到創紀錄的7.5%,遠高於歐洲央行2%的通脹目標。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已于3月開啟加息進程,但拉加德認為,對歐洲央行而言,現在討論貨幣緊縮政策為時過早。她說,美國受俄烏衝突影響較小,不應將歐美貨幣政策相提並論。

部分經濟學家反對歐洲央行按兵不動的做法。歐洲經濟研究中心經濟學家弗裡德里希·海涅曼認為,歐洲央行必須優先考慮穩定價格,"每個月的拖延都會損害歐洲央行的聲譽"。

德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約爾格·克雷默表示,歐洲央行堅持寬鬆貨幣政策的時間越長,人們的通脹預期就越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