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IMF高官:對俄制裁削弱美元地位

新華社,華盛頓
2022-04-01 14:06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3月31日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一副總裁戈皮納特日前表示,西方在俄烏衝突後對俄羅斯發起的金融制裁可能削弱美元主導地位,導致全球金融體系更加"碎片化"。

戈皮納特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包括對俄羅斯中央銀行實施相關限制措施在內,西方制裁可能推動一些國家形成基於貿易的小型貨幣集團。

"我們已經看到,一些國家正在就以何種貨幣進行貿易結算重新談判,"戈皮納特說,在這種情況下,美元仍將是主要全球貨幣,但貨幣體系勢必出現一定程度的"碎片化"。

戈皮納特表示,在全球貿易中更多使用其他貨幣將導致各國央行持有的儲備資產進一步多樣化,其他貨幣可能會因此發揮更大作用。

她補充說,俄烏衝突還將刺激數位金融發展,包括加密貨幣和央行數位貨幣等。

戈皮納特指出,過去20年裡,隨著其他交易貨幣的出現,美元在國際儲備中的份額已從70%下降到6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