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疫情加深融資鴻溝 恐長期困擾低收入國家--訪IMF財政事務部主任加斯帕爾

新華社,華盛頓
2021-10-15 09:55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4日電專訪:疫情加深融資鴻溝 恐長期困擾低收入國家--訪IMF財政事務部主任加斯帕爾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高攀 檀易曉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財政事務部主任維托爾·加斯帕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挑戰,低收入國家財政政策空間小於發達國家,融資缺口持續存在,全球融資鴻溝不斷加深。

IMF13日發佈的最新一期《財政監測報告》指出,各國財政政策存在巨大差異。發達國家的財政政策仍在為經濟活動和就業提供支持,並開始由緊急救助轉向促進綠色和數位化變革的公共投資。新興市場和低收入國家面臨更多挑戰,大部分人口仍未接種疫苗,融資約束增加,財政支持力度進一步減弱。

加斯帕爾說,和疫苗鴻溝一樣,融資鴻溝也是全球面臨的重大問題。儘管全球形勢整體有所改善,但疫情可能給低收入國家帶來的持久傷害容易被掩蓋。疫情將在貧困、不平等和公共財政等問題上帶來長期負面影響。據IMF估計,至2021年底,全球陷入貧困的人口將比沒暴發疫情的情況多出6500萬至7500萬人。

他表示,IMF的快速融資工具和史上最大規模特別提款權分配都為脆弱國家提供支持,但這些援助還不夠。他敦促成員國自願向低收入國家轉借特別提款權,改善其財政狀況,為根除疫情、削減極端貧困、促進可持續和包容性發展的全球目標作出貢獻。

加斯帕爾說,在世界各地疫情得到控制前,沒有人會是安全的。因此,對低收入國家提供疫苗支援、融資支援的必要性顯而易見。

在公共財政面臨重大挑戰的背景下,《財政監測報告》呼籲決策者推動經濟變革,構建更智慧、更環保、更具韌性和包容性的經濟,逐步增加必要領域稅收,提高支出效率。IMF還建議決策者強化中期財政框架,提升財政政策公信力,為進一步提供短期支持創造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