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義大利研究者製造提取月球水氧的新裝置

新華社,北京
2021-09-29 12:3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參考消息》29日刊登英國《新科學家》週刊網站的報導《新裝置能在月球提取水和氧》。報導摘要如下:

未來的月球探險者也許能從塵土裡擠出水來。一台原型設備可以高效、自主地從人工製造的月球塵土中提取水和氧氣。

月球上大約一半的土壤是由矽或鐵的氧化物構成。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的蜜雪兒·拉瓦尼亞及其同事製造並測試了一款從人工月球塵土中提取氧的裝置。拉瓦尼亞在9月23日召開的歐洲行星科學大會會議上介紹了這項研究。

該裝置的主要部分是一個溫度超過1000攝氏度的熔爐。這樣的高溫使被送入熔爐的月球塵土直接從固態變成氣態,然後研究人員向其添加氫氣和甲烷。這些氣體隨後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可以從中提取氧氣的水。

提取氧氣後還剩下3種主要物質:氫氣和甲烷可以被送回熔爐,而富含金屬的月球塵土要麼被留下來,要麼進一步加工用於其他用途。

研究人員測試了該系統的幾個不同版本。最高效的版本從人工月球塵土中提取了24%的氧,占塵土樣本總品質的11%。

拉瓦尼亞說,該設備可以在沒有人工干預的情況下做到這一點且無堵塞。因此,未來的月球探險者可以佈置好這個裝備,讓它自行產氧。她說,這個過程相對簡單,人們很容易根據任務的需要和局限性來擴大或縮小生產規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