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6月份CPI環比漲幅創13年來最高紀錄

新華社,華盛頓
2021-07-14 00:08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7月13日電(記者許緣 高攀)美國勞工部13日公佈的資料顯示,6月份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9%,是2008年6月份以來最大環比漲幅,顯示成本上升繼續加劇通貨膨脹壓力。

資料顯示,6月份美國CPI同比增長5.4%,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同比漲幅達4.5%,是1991年11月以來最大同比漲幅。當月二手車價格環比攀升10.5%,成為拉動當月CPI上漲的主要因素之一。

同時,隨著新冠疫苗接種率提升、各州對經濟活動限制逐步放寬,酒店住宿、汽車租賃、服裝和機票等消費類別價格也明顯回升。

分析人士認為,近幾個月美國CPI同比大幅攀升,部分原因在於"基數效應"。2020年3月至5月疫情暴發期間CPI大幅回落,導致可比資料處於相對低位元,由此帶來的同比漲幅短期內有望見頂。

但與此同時,隨著美國經濟逐漸暴露出供應鏈中斷、原材料和勞動力短缺等深層次、結構性問題,未來通脹水準將出現多大程度回落仍未可知。在一定程度上,由於聯邦政府出臺大規模經濟刺激計畫推動家庭商品支出增長,企業生產短時間內很難跟上需求激增的步伐,導致供需失衡、成本上升,進而傳導至消費者價格。同時,取消與疫情相關的經濟限制推動旅遊、交通等服務支出,進一步加劇了通脹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