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在美上市中企增加呈"雙贏"特徵

新華社,北京
2021-05-17 15:2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題:在美上市中企增加呈"雙贏"特徵

新華社記者徐超

美國國會日前發佈的報告顯示,在美國證券市場上市交易的中國企業數量已接近250家,較7個月前增加14%。分析人士認為,儘管美國政府著眼限制中資企業進入美國市場,但企業與美國市場投資者將上市視為"雙贏",並以實際行動支持美中資本市場交流融通。

根據美國國會下設"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13日發佈的報告,截至5月5日,共有248家中國企業在美國主要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多於2020年10月2日的217家。

另據全球金融資料提供商迪羅基公司統計,截至4月的過去一年,中國企業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共籌集175.5億美元,較前一年度的41億美元增加3倍多,也是2015年4月以來的最高紀錄。

在一些市場觀察人士看來,美中經貿關係出現的波折,並未阻礙兩國企業與投資者在資本市場的交流與合作,中企在美上市就是這種互利共贏的表現之一。

一方面,中國經濟在全球疫情衝擊下率先恢復、穩步增長,投資中國企業成為國際投資者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的重要途徑。

《金融時報》報導說,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18.3%,向世界展示嚴格防控疫情的決策如何幫助國家經濟更快走出疫情陰影。

美國銀行全球資本市場亞太區主管克雷格·科本認為,今年中國經濟將實現強勁增長,同時正湧現一批非常有實力的企業,而美國資本市場的投資者聚焦于增長前景和獲利空間,"非常渴望找到投資這些企業的方式"。

彭博社匯總的資料顯示,在美上市中企受到資本市場歡迎。今年前4個月,投資者參與在美上市中企增發股份的上市次日平均回報率為11%。

另一方面,美國資本市場也為中國企業提供了更多市場選擇。彭博社報導,不少企業正通過在內地、香港和紐約多地上市,擴大投資者基礎,通過融資多元化對沖經營風險。

美國外交學會國際經濟部主任本·斯泰爾認為,美國政府推出一系列刺激政策,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長期維持量化寬鬆政策,正向資本市場不斷注入流動性,為企業尋求低成本美元融資提供便利條件。

同時,美國經濟復蘇勢頭明顯,資本市場回報率及估值水平正顯現更大吸引力。今年以來,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累計漲幅已超過10%,上市企業平均市盈率大約在32倍,而中概股平均估值水準更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