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疫情推升負債水準 拉美債務風險加大

新華社,布宜諾賽勒斯
2021-05-04 22:23

已收藏




新華社布宜諾賽勒斯5月4日電題:疫情推升負債水準 拉美債務風險加大

新華社記者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日前發佈的報告顯示,受新冠疫情衝擊,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公共債務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從2019年的68.9%升至2020年的79.3%,成為負債率最高的發展中地區。

專家認為,疫情造成公共支出增加和稅收減少是拉美國家債務水準顯著上升的主要原因。目前,各國正通過債務重組等措施積極應對債務風險,各國主權債務違約風險總體可控。

資料顯示,巴西和阿根廷是公共債務占GDP比重較高的國家。

巴西坎皮納斯州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布魯諾·德孔蒂表示,疫情期間巴西政府出臺一系列政策應對經濟衰退,導致公共債務大幅上升。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疫情下鐵礦石、大豆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利好巴西外貿,因此巴西債務風險有緩和空間。

相比之下,阿根廷債務改善能力有限。2020年4月,阿根廷政府宣佈,由於疫情對經濟社會造成衝擊,決定延遲至2021年償還總價約100億美元的公共債務。經過數月談判,阿根廷政府於2020年8月宣佈與主要國際債權人達成近700億美元債務重組協定,暫時緩解出現主權債務危機的風險。

由於債務高企和曾經有過債務違約歷史,阿根廷獲得國際融資更加困難。疫情期間,阿根廷政府繼續擴大社會援助規模,貨幣發行量不斷上升,通貨膨脹和貨幣貶值風險攀升。

另一個債務風險較大的國家是厄瓜多爾。近幾年,厄瓜多爾政府負債率持續上升。厄財政部資料顯示,2020年該國公共債務占GDP比重超過60%。不過,一度飆升的厄瓜多爾國家風險指數近期明顯下降,市場信心有所增強。分析人士認為,該國金融市場風險總體可控。

此外,智利、秘魯等國家疫情前公共債務水準較低,雖然實施了較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但債務風險相對較小。

分析人士指出,2020年智利公共債務水準上升主要是由於政府採取措施保障醫療系統,確保家庭和企業收入,為實體經濟注入流動性。智利財政部預計,2021年智利公共債務將繼續上升,但增速比2020年放緩。

有秘魯經濟學家表示,秘魯2020年舉債主要是為支持疫情下經濟復蘇。截至2020年年底,發行債券是秘魯的主要融資來源。外國投資者對秘魯債券的需求顯示了秘魯的宏觀財政和金融實力。

分析人士認為,未來拉美地區會否爆發債務危機將取決於三個因素:各國財政空間、政府獲取收入的能力、與拉美國家息息相關的大宗商品價格。(執筆記者:倪瑞捷;參與記者:尹南、張笑然、宮若涵、吳昊、張國英、郝雲甫、范小林、高春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