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國際勞工組織:治理數字勞務平臺需加強國際政策協調

新華社,日內瓦
2021-02-24 10:12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2月23日電(記者淩馨)國際勞工組織23日發佈報告說,全球數字勞務平臺蓬勃發展為勞動者和企業帶來新機遇與挑戰,需加強國際政策協調和合作,以更好地監管和治理這一平臺。

該組織當天發佈的《2021年世界就業和社會展望》報告顯示,在過去10年裡,全球數位勞務平臺規模增長了5倍。數位勞務平臺不僅為女性、殘障人士、年輕人以及那些在傳統勞動力市場中被邊緣化的人群提供新的工作機會,也讓企業能夠獲得大量技能各異、具備靈活性的勞動力。

但同時,勞動者和企業也因此面臨新的挑戰。勞動者面臨的挑戰涉及工作條件、工作時間和收入的規律性,以及缺乏社會保障等;而企業則面臨不公平競爭、資料和定價不透明、高額傭金等挑戰。

報告還顯示,數位勞務平臺的成本分攤和效益分享在全球範圍內並不均衡。目前,對數字勞務平臺的投資絕大部分集中在亞洲、北美和歐洲地區。

報告強調,由於數字勞務平臺通常跨多個司法管轄區運營,因此需要在國際範圍內制定協調統一的政策,確保平臺能為勞動者提供體面的勞動機會,並促進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蓋伊·賴德表示,數字勞務平臺正在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應通過全球範圍的社會對話來應對平臺帶來的新挑戰,使工人、雇主和政府能夠充分、平等地從中受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