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未來一兩年是多邊主義發展的機遇期"--訪世貿組織發言人基斯·羅克韋爾

新華社,日內瓦
2020-12-09 22:06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12月9日電專訪:"未來一兩年是多邊主義發展的機遇期"--訪世貿組織發言人基斯·羅克韋爾

新華社記者淩馨

"未來一兩年是多邊主義發展的機遇期,有望取得一些切實的成果和進展,前提是各方都坐到談判桌前。"世界貿易組織發言人基斯·羅克韋爾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視頻專訪時如是表示。

1995年世貿組織正式成立。1996年,羅克韋爾進入世貿組織並擔任發言人,至今已有24年。羅克韋爾告訴記者,成立25年來,世貿組織從未停下改革步伐。

據他回憶,世貿組織成立最初幾年的工作可謂"勢如破竹"。1997年,《基礎電信協定》《金融服務協定》《資訊技術協定》等陸續簽署,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得到強化。1998年,第二屆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在日內瓦舉行,盛況空前。

當然,世貿組織在得到高度關注的同時,也面臨各種質疑之聲。羅克韋爾強調,面對關注和質疑,世貿組織內部的調整和改革從未停止。"我們意識到要以更開放的方式行事,讓各方都參與進來,這也直接促成了世貿組織公共論壇的誕生。"2001年,世貿組織舉辦第一屆公共論壇,就發展和環境議題展開討論。

如今,世貿組織面臨新的改革需求。羅克韋爾表示,世貿組織需要解決立法和訴訟功能失衡問題。他說,當前不少多邊協定內容不夠清晰,多邊談判停滯不前,越來越多的爭端亟須世貿組織解決。

他強調,改革的關鍵是各成員如何在自身利益與多邊貿易機制之間找到平衡,而這一目標只有在成員彼此信任、相互展現誠意的環境中才能達成。

談到中國在多邊貿易體系中的作用,羅克韋爾說:"中國在世貿組織的影響力巨大,中國發揮領導作用對世貿組織至關重要。"他堅信中國支援世貿組織和多邊貿易體制的承諾,強調中國對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貢獻。"沒有中國參與,世貿組織不可能完成改革。"

世貿組織前總幹事阿澤維多離任後,成員尚未就新任總幹事人選達成一致。羅克韋爾表示,新任總幹事儘快就任十分重要。"在需要做決定的關鍵時刻,總幹事必不可少。"羅克韋爾認為,總幹事首先應當是一個好的傾聽者,能理解各方立場,得到各方信任,提出可以推進談判的實質性建議。同時,總幹事還需要具備耐心和恒心。

羅克韋爾說,25年來,面對壓力和挑戰,世貿組織始終保持韌性。他強調,世貿組織"不會退場",鼓勵成員抓住多邊主義發展的機遇期,達成一系列真正對民眾生活有益的協定,不辜負各方對世貿組織的期待。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