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聯儲宣佈將尋求2%的平均通脹目標

新華社,華盛頓
2020-08-28 11:26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8月27日電(記者熊茂伶 高攀)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27日宣佈對長期目標和貨幣政策策略聲明進行更新,將尋求實現2%的平均通脹率長期目標。此前,美聯儲相關政策表述是致力於實現通脹率位於"對稱性的2%目標"附近。

更新後的表述意味著,即便今後失業率降低,美聯儲可能也不會像以前那樣因擔心物價上漲而提高基準利率。

美聯儲的兩大目標是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更新通脹率長期目標表述後,美聯儲在就業方面將淡化對低失業率可能導致過度通脹的擔憂;在物價方面將在通脹率持續低於2%時採取適當貨幣政策,容忍通脹率在一段時間內超過2%,以實現平均通脹率2%的長期目標。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表示,這一策略變動意味著美聯儲在操作層面不會再瞄準低失業率,不會在出現通脹跡象的時候就加息。考慮到當下失業率高企,當前的超低利率或持續數年,美聯儲不再設定數字性指標、不再依賴抽象概念,是更加務實的做法。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當天發表視頻講話表示,隨著經濟發展,實現貨幣政策目標的策略必須適應新的挑戰。"最大就業水準"是一個擁有廣泛基礎而具包容性的目標,相關變動則反映出美聯儲對強勁勞動力市場帶來好處的認可。

負責貨幣政策制定的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於2012年發佈貨幣政策框架。2018年11月,鮑威爾宣佈對該框架進行首次公開評估。此後,美聯儲多次舉行公共活動聽取各界意見,並召開研究會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也在多次會議上探討評估過程中的問題,最後對框架進行了更新。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