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就業市場復蘇步履蹣跚

新華社,華盛頓
2020-07-24 15:36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7月23日電(美國經濟筆記)美國就業市場復蘇步履蹣跚

新華社記者許緣 高攀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30歲的髮型師潔西嘉·詹金斯因該州重新實施針對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而失去工作。這是她今年第二次失業,讓她感到"極為不適"。

詹金斯的理髮店位於加州納帕市中心。隨著加州疫情日益嚴峻,詹金斯被迫再度離開工作崗位,對未來感到十分迷茫。

這樣的例子在眼下的美國並不鮮見。隨著疫情反撲,確診病例激增,包括加州在內的多州不得不重啟經濟封鎖措施,導致失業人口反彈。

美國勞工部23日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7月18日一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環比增長10.9萬至141.6萬。這是該指標連續第18周超過100萬,並且結束了此前連續15周下降的趨勢。

分析人士認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出現反彈是美國經濟復蘇按下"暫停鍵"的明顯跡象。餐飲業、航空業等行業企業重新關閉,收入持續下滑的企業陸續裁員,凸顯就業市場復蘇困難且前景不明。

稍早的資料也顯示美國就業市場的脆弱性。美國人口普查局22日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6月中旬至7月中旬,美國就業人口減少了約670萬人。

位於紐約市的約翰·傑伊學院經濟學家蜜雪兒·霍爾德表示,美國重啟經濟過程異常坎坷。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上升表明失業狀況在惡化,很多員工面臨二次失業。他認為,隨著多州出現疫情反彈,失業救濟申請人數很可能居高不下。

事實和輿論經濟顧問公司總裁羅伯特·布魯斯卡認為,由於疫情捲土重來,許多本以為能夠重新開放的企業無法營業。

分析人士認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反彈預計將對美國7月失業率、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等資料產生至關重要影響。

三菱日聯金融集團聯合銀行首席金融分析師克裡斯·拉普基認為,美國失業人數過於龐大,7月就業人口不會出現上升。國民西敏寺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凱文·卡明斯也表示,7月就業人數增長將明顯放緩。

失業人口反彈的同時,聯邦失業救濟金每週增加600美元的福利即將在7月底到期,但美國國會和白宮仍在就新的援助方案"扯皮",爭論焦點集中在是否延長或減少對失業福利的額外補貼。

一方面,由於增加失業福利大大增加了聯邦財政負擔,且可能導致部分員工不願重返工作,共和黨對延續高額福利的意願較低。另一方面,失去這一福利將導致那些已經面臨生存困境的失業者處境更加艱難,對美國經濟整體復蘇不利。

美國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目前共和黨提議將該福利延長至今年12月,但將額度大幅削減至每週增加100美元。而民主黨則堅持延長現有補貼政策。

分析人士認為,疫情反彈導致就業市場再度震盪,這讓財政刺激變得至關重要。

卡明斯指出,如果就業市場停滯不前,美國經濟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將會上升,這意味著現在就需要採取刺激措施。"如果經濟不健康,那麼我們需要讓它回到健康的狀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