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德國央行行長:疫情下靈活購債是"暫時的"

新華社,法蘭克福
2020-06-23 10:55

已收藏

新華社法蘭克福6月22日電(記者沈忠浩 左為)歐洲央行理事會成員、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22日在2020年法蘭克福金融峰會上強調,歐洲央行為應對新冠疫情實施的緊急購債計畫本質上是"暫時的"。

為應對疫情衝擊,歐洲央行今年3月宣佈以"靈活的方式"實施7500億歐元緊急資產購買計畫,6月份這一數字擴大至1.35萬億歐元,覆蓋所有成員國和不同資產類別。歐洲央行還放寬對抵押品的信用評級要求,希臘國債首次被接受為歐元系統融資操作的抵押品。

魏德曼指出,"靈活"不代表"無約束"。歐元區各國政策制定者不應假設政府融資成本永遠保持低位或者主權風險溢價差異被完全消除。

魏德曼認為,疫情將推高公共債務水準,而中央銀行可能將利率保持在較低水準,進而有利於政府緩解再融資的外部壓力。

他強調,當通脹預期需要貨幣政策正常化時,歐元體系需要採取必要措施維持價格穩定,而不能將保持政府償付能力作為貨幣政策的優先目標。

法蘭克福金融峰會每年舉辦一屆,今年以線上與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重點討論新冠疫情對金融系統和金融穩定的影響。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